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七旬大爷连声赞叹!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大变化
发布时间:2018-06-22 16:49:58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家住拱墅区米市巷街道邵大伯今年70岁,患有糖尿病25年,并有糖尿病足等并发症……跑社区医院对于他这样的老年病患者来说,是最常见不过的事情了。

最近,自拱墅区米市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大爷连声感叹“这里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在社区看病更方便了”。

诊间结算、自助缴费

米市巷社区服务中心在一楼和二楼均放置了自助挂号机,可以满足预约、取号及缴费等功能,缴费可以使用现金、银行卡。中心一楼设有自助充值机,现场接受医保卡现金、银行卡、支付宝、微信充值。另外,中心设有检验单查询机,患者可凭条码自助取单,省时省力。

中心已经开通诊间结算功能,也就是最快在医生的诊室里就能用医保卡直接支付,支付成功即可前往药房取药。

变群众跑为医生跑

中心大力推行医养护全科医生签约服务,逐步建立了全科医生与居民的契约服务关系,由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结签约对象提供全程健康管理,进一步推进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体系的建设。

●对签约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主动上门,提供家庭病床、家庭护理等居家医疗服务,开展上门巡诊和健康管理随访;

●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病人上门免费开展测血压、测血糖,让他们少跑医院配药;

●为有需求的病人上门换药、更换留置管、护理褥疮和指导康复……

医联体专家跑

中心先后与浙江省新华医院及浙江省中山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关系,每周有专家前来中心坐诊。不用跑去大医院,家门口就能看专家! 

一方面,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看专家号,省去了去大医院挂号、排队的麻烦;另一方面,依托大医院的医疗资源,填补中心心脑血管科、泌尿科等专科的空白。


双向转诊“信息跑”


医联体共享医疗资源,免去了患者反复检查的麻烦。但凡是在中心就诊后需要上转到上级医院的,可以通过医生工作站实现诊间转诊和专人接待。将真正有需要的患者转诊到上级医疗机构,预约上级医疗机构的各项检查,既能节省大医院有限的医疗资源,又能真正方便百姓看病。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2月 起中心可以为签约的慢性病人开具最长12周的慢病用药,以前最多只能开4周的药。病情稳定的话,平均三个月少跑两次医院。

此外,中药房不仅提供中药代煎服务,还提供快递跑腿服务。只要在中药房填写完快递单,就可以当个“甩手掌柜”啦。顺丰小哥会妥妥的把药送到患者的手上。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茹雯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