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篆刻家首收外国徒弟  助推中国篆刻文化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8-06-22 16:45:07 Fri  来源:杭州网

“师傅,请喝茶。”

6月22日,进入梅雨季节的杭州西湖边,细雨连绵,烟雾缭绕,仿若仙境,不远处的西泠印社里正在举办着一场“特殊“的拜师仪式。

6月,杭州市旅委举办“我在杭州学手艺“系列活动,从全市123个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项目中甄选10位访问点导师首收外籍“徒弟”,邀请16位外籍人士免费学习“杭州技艺”,让国际游客体验杭州,感受中国。


这一场西湖边的“拜师“正是西泠印社的篆刻家王臻招收来自美国的两名外国友人为徒,教授他们学习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篆刻艺术”和千年传承的“拓片捶拓”技艺,做一方专属国际友人的印章。

“中国的核心文化是汉字,汉字走向世界,除了中国书法,‘中国印’也是非常好的载体。”王臻200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 ,毕业后进入“天下第一名社”西泠印社,如今在篆刻界颇有盛名。

作为这次活动的学徒之一,Elyssa Johannesen告诉记者,因为她有一个中国室友,通过室友了解到中国文化很独特,一直有计划要来杭州旅游,这一次有机会参加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很幸运,而且西湖很美,周边的环境很安静,让人很放松,她很喜欢。

“虽然两位同学只是来体验一下中国篆刻技术,但是我想让他们写稿子、上石、篆刻、拓制整个篆刻的过程都体验一下,让他们感受到中国篆刻、中国文字的精神所在。”拜师仪式结束后,王臻亲手教两位学生篆刻“杭”“州”两枚印章。

“篆刻技术最开始走向世界是在2008年奥运会篆刻的‘京’字做成会徽,而中国真正的、传统的篆刻技术却鲜为人知,这次接待国际友人来体验中国的篆刻技术,能让他们真切地感受中国印到底是什么,也是把中国篆刻文化推向世界的一种有效方式。”王臻说。

作者:记者 倪晋亮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