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神了!下城这所学校的孩子居然盼着“期末考”
发布时间:2018-06-22 13:11:16 Fri  来源:杭州网

一张张试卷,一个个分数,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人,印象中的期末大都很难用欢天喜地来形容。

安吉路实验学校一年级小朋友的第一个学年期末评价,偏偏是在欢天喜地中度过的。小白兔、小蝴蝶、小老虎、小蛇、大象……今天上午,安吉路实验学校戒坛校区的一年级小朋友全都“变身”小动物,穿着动物服饰、带着卡通头冠参加“紫藤娃娃丛林大冒险”主题游园活动。

每年6月20日以后,别人家学校正是忙着期末复习的时候,这所学校居然还搞游园活动?校长黄雄老师说,这就是学校为一年级学生准备的期末评价,让刚入学一年的小朋友在游戏中收获学习的乐趣。

用徽章代替分数的“考试”

学校把一年级的语文、数学、科学、音乐、体育、美术所有学科内容,跟丛林元素结合,设计成了“森林金话筒”、“森林发布员”、“森林魔法师”、“森林小舞台”、“森林小画家”、“森林小健将”项目,请孩子们以游园的形式参加期末评价。

比如“森林金话筒”考察的是孩子的认字水平和朗读能力,四人小组会抽到同一篇短文,小朋友按次序每人朗读一段,合作完成朗读任务,朗读得流畅、认字准确就可以得到三个小徽章。

“森林魔法师”动物分类环节考察的是孩子们的科学常识,每个孩子会随机拿到一组10张动物卡片,要根据特征给它们分类,谁分得方式多又正确,谁得到的徽章就多。

“森林小舞台”考察的是孩子们的乐感和自我表现力,孩子们要从五首指定曲目中抽取一首,现场演唱给台下的“观众”听。

参加活动的主角们对这一场特别的“考试”怎么看?孩子们压根没有把它当考试:“今天是游园活动啊!你看我得了这么多徽章呢!”“给小动物分类最好玩!”“我们组给小树画的树叶最好看!”

装扮教室也是一场环保行动

光是游园活动的项目有趣还不够,学校的老师和家长还联手对教室进行了大改造,一年级的每个教室都变成了各有特色的丛林小屋。

绚丽的彩虹、立体感十足的云朵、萌萌的小老虎、错落有致的森林假山……那是103班的老师和家长们用五颜六色的气球,为孩子们装扮出童趣满满的“智慧屋”。

“森林小舞台”所在的104班教室是音乐屋,教室被设计成了一个模拟舞台,话筒、乐谱、看台全都有,教室四周则挂上了绿色的围布作为背景,走进去很有丛林的感觉。

参与布置的103班家长管妈妈说,家长们都支持学校用这种方式评价孩子一年的学习成果,布置教室看起来场面很大,其实是一次环保行动。像“智慧屋”也是环保屋,假山背景、桌布、丛林地坛等物料都是旧物再利用的,其他班级也一样,家长把能利用的旧物、盆栽带到教室,活动结束再带回家。

学长为学弟学妹们当志愿者

安吉路实验学校一年级一共有250多名学生,游园活动持续了整整一个上午。你可能想不到,组织这么一场大活动,除了一年级的所有老师,学校请来的帮手只有二年级和五年级的“学长”。

二年级每班有2名志愿者,负责现场引导一年级小朋友参加活动;而五年级的志愿者则负责当小考官,帮每组小朋友领会题意、打分。

参与活动设计的汤老师说,大哥哥大姐姐以志愿者的身份,帮助一年级小朋友进行评价活动,一方面解决了人手不够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学校九年一贯制的优势体现,以大带小,五年级志愿者有礼、谦逊、耐心的帮助,还能为一年级小朋友起到良好的榜样作用。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