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云技术 云课堂 全省电大师生同学“新思想”
发布时间:2018-06-20 14:10:00 Wed  来源:杭州网

6月19日晚,浙江电大萧山学院两个大报告厅座无虚席,39个班的615名全日制生正全神贯注地看着前方的大屏幕,来自省电大“学习新思想”讲师团的思政教师正在通过“云教室”系统现场直播一堂专题辅导课。同样的场景还发生在浙江电大高职学院、温州电大、金华电大、台州电大、浙江电大工商学院等。

当晚的“学习新思想”活动主会场设在浙江电大远教楼十楼会议室,并在全省电大系统10个成人高等教育(脱产)办学单位设立了分会场,共计4375名师生实时收看了直播。之后,更多的电大师生通过“云教室”PC端、手机端等点播观看了课程录像。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浙江电大一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提出了迅速组织传达、抓好学习培训、浓厚宣传氛围、深入调查研究、狠抓落实落地等一系列要求。

6月1日,省委教育工委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的通知》文件,学校迅速行动,成立讲师团,制定详尽的工作方案,既安排专题讲座,又组织师生座谈,还开展全省系统直播授课,呈现出领导带头学、师生同堂学、系统同步学、全员全覆盖的生动场景。

党委班子带头宣讲 凝心聚力谋发展

学校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学习交流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专题报告、党课、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向学校各个层面、各类群体作传达学习,为高水平建设浙江开放大学筑牢思想根基、凝聚奋进能量。

6月5日,学校在平湖姚浜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以“我的家乡 我的梦”为主题的助力乡村振兴论坛。校讲师团成员、党委书记在主旨报告中指出,要以习近平“三农”思想为指导,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发挥电大为浙江农村发展变革提供人才支撑的独特功能与作用。该论坛是浙江电大系统学习新思想、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次集中展示,得到了中央和省级有关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党员师生学深悟透 干在实处创佳绩

学生是学习新思想的主体,学校坚守思政课主阵地,积极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进课程实践环节有效实施,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统一;推动“乐学 乐思 乐行”校园文化建设,建立“新思想青年学习会”,通过各种主题活动“乐学”新思想;继续深入开展开放教育学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把思政理论课搬到田间地头、企业社区,促进学生学懂弄通做实,用创业创新、服务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新思想。

学校切实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阐释,校讲师团成员为教职工作多场专题讲座,让马克思主义成为学校最鲜亮的底色。

各党总支、党支部落实专人专题授课,书记带头讲新思想,带动党员师生共同学、深入学,并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工作中去。

学校专门举行“学习新思想 争做新时代电大‘四有’好教师”学习交流会,全体教师济济一堂,谈不忘初心,谈立德树人,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教风学风起到促进作用。

线上线下联动  全省电大同上一堂课

学校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线上线下结合,系统联动共振,形成全省电大师生“同上一堂课”、共同发出好声音的学习教育新格局。

学校实施“互联网+党建+思政”重点项目,推进“五个一”网络思政工作,探索智慧党建和网络思政一体化融合新模式。

门户网首页开辟“学习新思想 同上一堂课”专栏,集中宣传全省电大系统学习新动态,刊发优秀理论文章与学习资源,为“学习新思想”搭建多媒体、多元化平台。

学校以开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为目标,以实现教学实时互动为核心,开发“云教室”系统,集成双向视频互动、直播、录播、点播等功能,使“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真正从教室走向“云”端。

作者:通讯员 饶冠俊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