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曲《梁祝》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音乐讲堂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18-06-19 15:29:17 Tue  来源:杭州网


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首场音乐讲堂。


著名作曲家、指挥家何占豪为观众讲解《梁祝》。

杭州网讯 6月17日,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首场音乐讲堂在市民中心杭州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序幕,音乐讲堂由杭州爱乐乐团、杭州图书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杭州之声联合主办,杭州图书馆音乐分馆承办。

首场音乐讲堂邀请到了著名作曲家、指挥家何占豪为广大听众带来了一场题为“从《梁祝》的创作谈交响音乐民族化的道路”的讲座。何占豪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不仅是中国的第一部小提琴协奏曲,也是中国传统音乐和西方音乐完美结合的典范。

两个小时的讲座,当报告厅内响起《梁祝》优美的旋律时,在场的听众都屏息静听,用心去感受音乐所带来的美好意境。在一段段乐声、一阵阵掌声中,近三百名听众与讲台上的音乐大师共同度过了美好的下午时光,在何占豪教授详细的解读下,听众们再次重温了这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民族化交响乐。

据了解,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将于7月2日至7月15日期间举行,历时14天。音乐节包括交响乐音乐会、歌剧、音乐剧、室内乐音乐会等多种世界水平的艺术演出活动。

音乐节对音乐普及、音乐教育和公益活动也给予了高度重视,继去年音乐节举办音乐讲堂系列活动后,今年音乐节将继续邀请国内知名音乐家,面向广大市民,围绕音乐节音乐会进行公益普及系列讲座,为市民普及音乐知识,提高欣赏高雅艺术的能力。

音乐讲堂还将邀请国家一级指挥卞祖善,第60届格莱美奖最佳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奖提名、杭州籍作曲家周天,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世界顶尖吉他演奏家杨雪霏为杭州乐迷带来4场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妙趣横生的音乐讲座。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通过登录“杭州图书馆”官方微信平台进行报名参加。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甘佳钏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