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江干有支“阿桶姐”撑起社区垃圾分类半边天
发布时间:2018-06-19 15:48:53 Tue  来源:杭州网

阿桶姐,是江干区九堡街道活跃着的一批热心、无私、有责任心的大姐。

垃圾分类宣传进行了那么久,你自觉把家里的垃圾分类了么?觉得很麻烦,不习惯?那是因为,你还没遇到过“阿桶姐”。阿桶姐,是江干区九堡街道活跃着的一批热心、无私、有责任心的大姐。“阿桶姐”们来自各行各业,有退休工人、全职妈妈、个体经营户等,为垃圾分类默默奉献时间与热情。

“阿桶姐”们督导垃圾分类, 无论刮风下雨,早晨7:00—8:30和晚上7:00—8:30的这两个时间段,她们必然会穿上红马甲、带上手套、拿着火钳,准时到各自负责的垃圾桶值守。每天,她们一遍遍检查黄绿垃圾桶里的垃圾投放分类是否正确,并对居民拿来投放的垃圾进行开袋检查、扫码计分。

每天,“阿桶姐”们一遍遍检查黄绿垃圾桶里的垃圾投放分类是否正确,并对居民拿来投放的垃圾进行开袋检查、扫码计分。

徒手翻垃圾一张快递单锁定“嫌疑人”

在定点引导和扫码计分之外,“阿桶姐”们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对分类不配合的家庭进行劝导和再培训。认真督导居民分类垃圾,“阿桶姐”们留下了许多传奇。

比如兴安社区圣奥邻寓小区3幢1单元的“阿桶姐”商惠青,对待垃圾分类督导自有一套办法。

有次不知道哪位住户在垃圾箱旁随手放了一袋垃圾,检查中,商姐发现分类并不理想,其中厨房垃圾装被装在了普通垃圾袋里。四顾无人,如何确定是谁丢的这袋垃圾?倘若找不到扔垃圾的人,也就没法进行劝导。

商姐没有就此作罢。她二话不说戴上口罩和手套,把整袋垃圾翻个底朝天。线索慢慢露了出来。商姐先是在垃圾袋里发现半张撕破的外卖单,上面写着“3幢1单元……”,但印着房号的半张不见了。于是商姐继续翻寻,最后在一个快餐盒子里找到了外卖单的另一半,上面隐约印着具体房号。

找到“嫌疑人”后的商姐长舒一口气,立马找上门,要求户主把分得不对的垃圾进行重新分类,之后再投入垃圾桶,引导户主正确分类和投放。

在“阿桶姐”们较真下,小区垃圾分类大变样

如此较真和负责的精神,让邻居们折服,垃圾分类意识不知不觉就树立了起来。居民何大姐说,“以前,我们会偷懒把垃圾混在一起,现在有‘阿桶姐’监督,哪里还敢?不分类反倒不习惯了。

兴安社区圣奥邻寓小区的“阿桶”姐上任期2个月,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分类投放正确率均达90%以上。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态度也从“不关我事”变为“我要分类”,把口号付诸到了具体行动中。小区的垃圾分类有了质的飞跃,环境面貌得到改善,邻居之间的关系也因“垃圾分类”变得更和睦友善,提升了归属感和幸福感。

“妇女是家庭的半边天,更是社会的半边天。我们要认识到自身的重要性,带领家人、带领邻居、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垃圾分类,保护社会环境,还我们大家一个洁净美丽的和谐家园。” “阿桶姐”桑月凤说。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王伶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