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旱地龙舟赛”、用粽子传情 下城的妇女们这样过端午
发布时间:2018-06-19 15:48:48 Tue  来源:杭州网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午节也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的四大传统节日。正值端午佳节,下城各个社区妇联也都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活动。

天堂园社区:“旱地龙舟赛“过端午

为了进一步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发扬爱国、孝廉的良好传统美德,天堂园社区妇联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与辖区大成幼儿园组织开展了“赛龙舟过端午”活动。

这场龙舟比赛可不是在水上进行,而是有趣的“旱地龙舟赛”。比赛分为小班、中班、大班三个级别,每个班都有4名小朋友代表自己班级参加,别看小朋友们年纪不大,但都志气高昂。在比赛过程中,大家都勇往直前,力争上游,为了集体的荣誉团结一心,比赛过后,孩子们又仿佛是记起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开心地聚在一起玩笑着。

艮园社区:“绵绵箬叶香,浓浓邻里情”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关爱弱势群体,潮鸣街道艮园社区妇联联合女性社会组织“章大姐暖心服务站”开展以“绵绵箬叶香,浓浓邻里情”为主题的端午节活动。

“章大姐暖心服务站”的志愿者分别指导和帮助街道工疗站残疾人员、司法所矫正人员以及区规划局工作人员举行了包粽子比赛,参与者热情高涨,感受到节日气氛。

比赛结束后把包好的粽子送给辖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和失独家庭,将节日的安康传递给每一个人,同时还询问了他们的近期生活、身体状况,关心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让他们真切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此次慰问活动不仅拉近了与居民的距离,同时也让外来务工人员、特扶人员、孤寡、空巢老人及困难户老人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和平苑社区:为辖区80岁以上老人奉献端午盛宴

和平苑社区党委、妇联、居委会和家庭志愿者共同为辖区80岁以上老人奉献了一场端午盛宴,说他是盛宴,是我们需要兼顾的老人之多,是要经过我们自己动手做出的成品之多。

一大早大家就带着锅碗瓢盆聚集一堂,社区党委书记、妇联主席一招呼大家热火朝天地忙开了,当天到场的家庭志愿者都是包棕子的高手,没多久,桌上就堆满了一串串的棕子,家庭志愿者中的年轻人也趁这个机会向大妈们请教,学起了包棕子,从中感受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魅力,棕子包好后又用车拉到地铁公司食堂,经过近4个小时的慢火煮炖,热气腾腾的棕子出锅了。

家庭志愿者和社工们分成几个小组,登门逐户给80岁以上老人送去了节日祝福和热气腾腾的棕子,让老人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关心和爱护,让他们的晚年更有幸福感,让人间充满爱。

同时也给辖区内的环卫工人、地铁建设者送去了棕子并代表全体社区居民对他们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和由衷的节日祝福。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魏亚妮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