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长三角铁路将迎小长假返程高峰 这些人为啥被限制乘火车?
发布时间:2018-06-17 16:16:02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假期永远是短暂的,6月18日端午小长假就要结束了。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6月17日预计发送220万人,18日将迎来返程高峰。然而,有部分人却被限制乘坐火车。

中国铁路总公司在12306官方网站对外公布5月份严重失信人员31名。自6月12日起实施限制购票的惩戒措施。为什么呢?铁路部门举了两个案例。

案例一:2018年5月16日,G3XX次列车(福州至北京南)到达合肥南站后,出站口工作人员查票遇刘某无票乘车,自述乘车区间是歙县北至合肥南,但查其证件无本次列车购票记录,经劝说沟通仍然以无钱为由拒绝补票。

解读:刘某的行为已违反《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管理办法》失信行为第六点: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的。

惩戒:自公示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至刘某补齐所欠票款前将限制其购买车票。

案例二:2018年5月15日,G1XX次列车(上海虹桥至北京南)运行过程中,司机通知列车长,司机室显示15号车厢厕所有烟雾报警,列车长立刻前往现场,查证发现是乘客刘某某吸烟所致,刘某某也承认其在厕所内吸烟行为。

解读:刘某某的行为已违反《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管理办法》失信行为第二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

惩戒:自公示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刘某某180天内将被限制购买车票。

那么,有哪些属于失信行为?

1.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

2.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

3.查处的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

4.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或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

5.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的;

6.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的;

7.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

哪些行为将被限制购票?

1.旅客未补票的,自公示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至失信人补齐所欠票款前限制其购买车票。

2.发生严重失信行为中第1、2、3、7种情形即认定为失信行为,自公示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180天内限制其购买车票。

3.发生严重失信行为中第4、5、6种情形,失信人补齐第一次所欠票款后(自补票次日算起)一年内三次发生的,失信人补齐所欠票款后90天(含90天)内限制其购买车票。

据了解,铁路总公司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发布失信人的完整信息,信息自发布之日起7个工作日为公示期。公示期内,被公示人可通过铁路“12306”客服电话提出异议。

作者:记者 胡菲菲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