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手机“出卖”毒品“总代理”  33名吸毒人员落网
发布时间:2018-06-16 07:33:15 Sat  来源:杭州网

日前,浙江省禁毒委员会在省公安厅召开了全省毒情形势新闻通报会,首次介绍了典型毒品贩卖案子的侦破过程。

2017年9月,龙泉市公安局经过深挖侦查,以“零口供”成功破获“项某某贩卖毒品案”,抓获涉嫌代购毒品的犯罪嫌疑人1名,吸毒人员33名。

2018年2月,经法院审理,项某某因明知他人实施贩卖毒品犯罪,而为其代购并卖给吸毒人员,构成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

打架斗殴 他曾是“带头大哥”

在龙泉市,提起项某某,很多当地人都唯恐避之不及。因为好勇斗狠,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项某某年纪轻轻就因打架斗殴、寻衅滋事而被判刑。

但是,刑满出狱后的项某某却并没有因此收敛悔改。2000年初,他只身来到温州闯荡。很快,他就在当地收了一批“小弟”,并充当起了当地皮革厂老板的“保镖”,每天出入高档场所,消费挥霍,“风光”一时。也就在这段时间,项某某开始吸食毒品。

然而,好景不长,很快,项某某就因为打架斗殴再次锒铛入狱。

奸诈狡猾 他成为毒品“总代理”

尽管再次被判刑,但出狱后的项某某回到龙泉后很快结识了一些毒友。

家人原本打算让其成家,拴住他的心,但儿子出生以后,他仍然对家庭不管不顾,成天游手好闲,与毒友混在一起。

“没钱了就去偷电动车,爬到工地里去偷废钢筋。为了能吸上毒,项某某几乎什么手段都用上了”办案民警说。

听毒友说有人私底下交易,他就半路拦截“黑吃黑”,听说毒友手上有货,如果不分点给他,他就威胁毒友要去举报。

2015年至2017年三年里,项某某先后4次因吸食毒品被龙泉警方抓获,但他仗着患有严重疾病,无法被强制隔离戒毒,反而更加变本加厉。

奸诈狡猾的项某某见毒友在倒卖毒品时有利可图,于是又干起了帮助毒友代购毒品赚取差价的行当,因为“名声在外”,渐渐地,他成为了龙泉吸毒人员中有名的毒品“总代理”。

难逃法眼 警方发现了手机里的秘密

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其实项某某的行踪早已进入警方视线。

2017年8月30日,禁毒大队民警在对项某某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其刚刚吸食过毒品。

而项某某一直紧攥在手里的手机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但是,经过检查民警却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只有几条看似普通的转账记录。作为“老江湖”,狡猾的项某某对民警的问题始终选择闭口不言,甚至耍起无赖,躺地不起。

如何突破案件,办案民警决定立即转移攻坚方向,对项某某的关系网进行调查研判,很快,一张涉及省内多地的贩毒网络逐渐清晰。

上海、杭州、衢州、丽水庆元……办案民警根据项某某平日代购毒品的规律和特点,开始兵分多路展开侦查,并顺藤摸瓜找出了项某某购买毒品的上家及货源,从项某某处购买毒品的毒友们也纷纷被抓获。

短短半年时间,项某某累计为他人代购毒品竟多达百余次。尽管项某某拒不承认犯罪事实,警方也没有缴获一克毒品,但是大量的事实证据,足以将他绳之以法。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张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