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探访“创新飞地” 发现杭衢山海协作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8-06-13 11:19:1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衢州海创园和柯城科创园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核心板块,是衢州在杭州的产业飞地,也是16年来杭衢山海协作的缩影。6月12日下午,记者走进衢州海创园和柯城科创园,探访两地合作的新成果。

衢州海创园:筑起科技创新高地

“衢州海创园的定位是科技孵化器。我们引进的多是初创型项目和处在研发阶段的产业化项目,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在实现产业化的时候回到衢州,为衢州做贡献。”衢州海创园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截至今年5月底,衢州海创园招商引资项目共164个,其中产业项目75个,总注册资本5.462亿元,注册衢州项目9个,总投资额18亿元;基金项目共89个,总注册资本56.05亿元,基金管理规模55.29亿元,注册衢州基金项目61个,管理规模44.28亿元。衢州海创园的成果非常亮眼。

在园区里,记者见到了杭州赛脑智能控制技术公司CEO伍满桂博士。伍满桂向记者介绍了衢州海创园对公司的帮助:“我们公司今年4月入驻衢州海创园。园区的服务非常到位,会根据我们创造的税收来给予我们房租优惠,帮助我们介绍合作伙伴,协作我们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伍满桂向记者表示:“未来,我们不排除将生产型和售后服务型工作转移到衢州,相信我们会在衢州找到合作伙伴”。

赛脑智能控制技术公司主要从事智能锁具开发和供应。伍满桂向我们演示了蓝牙锁的使用方式。

除了赛脑智能技术公司,记者还参观了千蝶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注意识障碍领域医学研究的企业,在对病人进行意识障碍诊断评估的基础上做精细管理。负责技术的狄海波教授告诉记者,园区对企业支持力度很大,场地宽敞而且租金便宜。“目前企业还在孵化阶段,成熟之后,我们也希望能够与衢州合作,把相关技术和产业带到衢州。”狄教授对未来和衢州的合作表现得非常乐观。

柯城科创园:柯城-余杭山海协作新平台

柯城科创园(未来村)(以下简称柯创园)是柯城区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产业飞地,包括启动区块利尔达物联网园区2号楼和主体区块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科创中心6号楼。

2018年3月,柯城区政府与余杭区政府共同签订《关于深化全面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协议》,进一步明确将柯创园纳入杭州未来科技城产业培育、金融服务和项目孵化体系建设中,并在余杭区获得人才、项目、产业、金融、政策方面的全方位支持。

记者在柯创园见到了博韵易环保项目负责人林哲栋。林哲栋向记者表示,公司是做有机化工VOC废气治理的,“我们入驻科创园,在政策优惠的保障下,这块‘飞地’能让我们的企业更上一层楼。我们也将把企业产业化优先投向衢州,目前巨化、江山和常山等地已经有我们的潜在客户了。我们目前的项目还集中在杭嘉湖一带,但是我们非常希望和内地联动,向衢州发展。”

林哲栋说,公司曾经前往柯城考察,了解相关政策,“我们对在衢州的发展很有信心。”

衢州海创园和柯城科创园都是杭衢山海协作的重要成果,展现了杭衢山海协作工程的巨大成效。未来,我们可以期待更多山海协作的果实,长在杭州,滋养衢州。


作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