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力量下沉工地 杭州探索党建引领城建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06-12 17:41:0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月12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党建联动活动在杭州召开。

一年来,杭州市建委从“联”字入手,全系统统筹、多层面联动,全行业提升,打造了市区两级党建联建、工地项目网格党建等特色党建品牌,培育了一批可看可学的党建“双强”示范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最多跑一次”改革、城中村改造、农村住房改造建设……结合重点工作,将党建触角延伸到重点工作,力量下沉到工地,市建委不断探索出一条引领党建的新路径。

目前,市建委市区两级部门结成48个党建联建对子,通过“组织联建、难题联办、服务联动”三项行动,共同破解资金、项目、拆迁等方面难题450余个。

比如,在城中村改造中,市区两级党组织共同开展“六个一”活动,帮助区级改造主体解决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中的资金、房源、项目、规划等多方面难题。在望秋立交建设过程中,针对50户腾房搬迁“签约困难户”,市城市建设前期办公室党总支与上城区住建局党委联合,组建由市区两级百余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尖兵连”重点突击,最困难的一户反复上门50多次最终达成共识,圆满完成征迁清零攻坚任务。

眼下,在杭州的建设工地约有2900多个,借助民工学校、建筑工地流动党员管理等既有载体,市建委连续六年推进工地党组织建设。

在望江单元城市拆迁安置房项目部,党支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签订《党员承诺书》,打造红色温馨小屋活动阵地,还开展系列活动和党员量化考核,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提升支部组织力。

尤其是创新组建工地项目网格党组织,党员担任网格长、网格员,在内网格按照施工区域划分,采用包干负责的方式,在施工一线下沉党建力量;外网格由附近社区等项目服务单位党员组成,开展联动互促。

今年62岁,有着40多年党龄的宋根富就是木场巷社区的老党员,在项目部的正对面,就是他们的回迁安置房。为了能让居民安心放心拆迁,他和社区党员们联动工地党支部花了不少心思。

“有不少居民对安置房的进度、户型、结构等有疑问,我们就不间断组织居民去现场看,让专业的施工人员来答疑。还有适龄子女即将要读书的,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尽量照顾。”老宋说,打自16年开始拆迁,社区就组织了骨干党员力量,对拆迁中居民产生的疑惑,安置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进行沟通和解决。

根据计划,安置房将于2019年2月竣工,共有11幢住宅楼,下半年居民就可以迁入新居。

据悉,今年市建委还启动了“百个支部结对百个工地”活动,牵头行业系统内的104个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与105个创建市级标化工地的党支部进行联建结对,推动近千名行业系统党员下沉工地一线,促进全市建设工程标准化工地创建和安全文明施工水平提升。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