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基层医疗如何创新实践 这场峰会给你答案!
发布时间:2018-06-11 14:11:4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8年6月9-10日,2018基层医疗创新实践峰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本次峰会以“新构造”为主题,重点探讨健康中国战略及分级诊疗背景下中国医疗服务体系的变革及技术平台发展,在当前产业背景中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改善医疗服务质量,重构医疗服务体系。

我们为什么要发展基层卫生?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苗艳青说,从国家和全球来说,正是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据统计,中国的老龄人口60岁以上的已经达到了15.5%,到2050年我们国家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要达到36%,远远超过发达国家。“虽然说中国的医疗机构数量很多,基层医疗机构占到了90%以上的比例,但数量多却提供的服务少,这就是为什么当前国家越来越重视分级诊疗。”

“医改成功的时候,一定是分级诊疗成功的时候,分级诊疗已经成了医改的核心。” 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处长周华告诉记者,分级诊疗成功的核心就是基层卫生服务保障水平能够得到质的提升。

以杭州为例,在2004年,杭州就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家庭医生签约的概念。家庭医生有三件核心服务内容:第一,提供医疗保健咨询服务,当好签约老百姓的知心朋友;第二,在基本医疗服务的基础上,成立分级诊疗。杭州市通过政府打造的闭环式号源池,第一时间向社区开放,让家庭医生手上握有专家资源。第三,推进“互联网+”医保结算服务。杭州市卫生局的信息中心和医保局信息中心进行联动和共享,实现分时段结算。

在6月8日举行的杭州市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会上,记者了解到,杭州已如期完成2018年签约对象的签约工作,全市签约人数达283.9万人,常住人口签约覆盖率和重点人群覆盖率均超额完成国家目标明确的30%和60%以上的任务。经第三方考核,主城区有效签约服务率达82.37%,满意率达98.57%;四区三县(市)有效签约服务率达78.79%。

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处处长周华说,家庭签约医生政策实施的愿景就是,只要签约的老百姓有了健康问题,首先到基层全科医生就诊。医生在基层诊室里面了解到很多的常见病、多发病人群,按照轻重缓急,常见病、多发病原则上基层能够处理,如果需要进一步的治疗,双向转诊、精准转诊,这才真正实现“小病到基层,大病到医院”。

由此可见,在政府大力推动的新医改宏观背景下,在创新技术与资本势能的双重叠加下,中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而又深远的变革。新的体系变革必将带来中国基层医疗产业的解构与重塑,基层医疗势必将成为未来医疗的流量入口,其产业的升级与跃迁遵循最初板块构造轨迹,演化、分布、构造组合,形成新的产业形态。

记者了解到,2018基层医疗创新实践峰会还聚国内1000多位医疗行业顶级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优秀人才及投资人,围绕基层医疗全面升级的热点话题、核心技术等展开专题讨论。

自2017年之后,动脉网、蛋壳研究院第二次发起寻找2018中国基层医疗创新实践最佳案例活动,历时两个月时间,共征集到142个基层医疗项目案例,分布在27个省市地区,评选委员会从产业政策、技术演进、商业模式、产业合作等多个维度对提交的案例进行筛选,最终评出8类共计26

个最佳实践案例,期望为产业创新者提供更多可以借鉴的案例与样本,推动基层医疗领域的进步与发展。


作者:记者 杨威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