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年将有100个“海绵宝宝”落地 杭州海绵城市建设全域铺开
发布时间:2018-06-11 14:09:11 Mon  来源:杭州网

北城公园入口雕塑效果图

北城公园跑道效果图

浙江水泥厂工业遗址公园

杭州网讯 走在未来科技城,透水铺装、生态树池、下凹绿地一应俱全,造湖、拓河、修坝,如同构建起一个个内河系统,进行调蓄雨水……一下暴雨就“看海”的场景就此作别。

这两年,一个个“海绵样本”在杭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即将进入梅雨季节。6月11日,记者从杭州市建委获悉,今年的海绵城市建设继续发力,将完成100个重点海绵项目,并且将在全工程项目领域、杭州全市域范围内铺开海绵城市建设。

首次跨出主城区

在杭州全市域范围内铺开海绵建设

从今年的100个重点海绵项目可以发现,有不少是结合其他工程结合开发的。比如,建筑类项目有信达滨江壹品、滨文中学、北干街道高田社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等,小区改造类项目有三墩镇华联村整治工程等等。 

“我们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绝不仅仅是在某个区域内实施海绵,也绝不是要把城市刨个底朝天,把杭州市变成大工地。”市海绵办相关负责人史宇光告诉记者,进行“低影响”开发,是要结合“五水共治”、城中村改造、河道综保工程、地块开发、管廊和地下空间开发等所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建筑、小区、道路、公园、河道绿带等各个领域项目中推广,确保在每个项目领域都融入海绵技术,有“海绵”效果。

记者了解到,今年起,海绵城市建设的脚步将首次跨出主城区,触及整个大杭州,共同在杭州6个主城区、4个独立区、3个县市中全域推开海绵城市建设。

今年,桐庐、建德、淳安等地将计划在东兴路、新电路、新安路、白沙路等道路建设项目中首先融入海绵技术,迈出各地海绵城市建设的第一步。

之江水泥厂工业遗址公园、丁桥北城公园

家门口的这些地方融入了海绵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有不少与市民百姓生活品质息息相关的海绵公园项目,值得期待。

比如,浙江之江水泥厂工业遗址公园,该公园位于滨江区浦沿单元闻涛路两侧、新生路以南,由原之江水泥厂部分遗存建筑改建,今年4月初开工建设。它是滨江区乃至杭州市首个结合工业建筑改造,运用系统化全园覆盖式的排水以及生态绿地手法打造的新型海绵公园。

公园主要采用了下凹式绿地、生态植草沟、绿色屋顶、透水铺装以及雨水收集回用系统等措施,同时构建包括排水蓄水设施、排水分区、汇水分区在内的完整“海绵体系”,预计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可达89%,使公园在适应环境变化、应对雨水冲击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海绵弹性”。

目前,公园正在施工阶段,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建成。

又如丁桥北城公园,位于华丰路以北、建塘南路以东、杭玻路以南,将与丁兰智慧小镇相结合,是展现半山地区独特“桃文化”的主题公园,占地面积约47100平方米,相当于有6个半足球场大小,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工,2019年底前基本完工。

北城公园项目设计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为95%,各功能区块都将采用传输型植草沟、雨水花园、透水铺装等海绵技术,同时还设置200立方的雨水调蓄池,调蓄水经处理后将用于公园日常绿化养护及景观喷泉补水等,打造更环保、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的“海绵”生态公园。

未来,漫步在这些公园里,不仅成为市民茶余饭后散步休闲的好去处,也让周围环境更生态、更美好。

此外,加大对小区建筑类社会投资项目的海绵指标管控力度,也将是今年海绵城市建设的重点,位于拱墅区的首开金茂府项目,就将海绵理念融入到小区设计中。

在小区内,设置路边集水沟及渗管,最大限度地实施透水铺装,达到路面雨水及时排出的目的。同时将地下车库顶板上透水性不强的“自然土”,更换为厚度约10厘米的陶粒蓄水层,增强透水蓄水效果。

“这些创造性地海绵技术,使之成为杭州市小区建筑类探索运用这一技术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市海绵办说。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