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年淳安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0 14:47:15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8年淳安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在千岛湖秀水广场举行。该活动是和社会力量共同举办的公共文化项目,吸引了来自本地和外地的游客20000人次。

本次宣传活动设有开幕式、竹马大赛、传统美食(特产)展示体验、传统手工技艺展示、农村历史建筑修缮保护成果展示、文化法律法规咨询及杭州银行业务咨询等五大内容,集合了22个乡镇的54项传统美食项目和6个民间手工技艺项目参加现场展示,其中还包含有13个现场美食制作体验项目。

淳安竹马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本次竹马大赛是全县第二届竹马比赛,来自全县各个乡镇的17支竹马队伍参赛,大小竹马上下腾跃、左右回旋,给观众们带来一场视觉“盛宴”。演出结束后,重头戏传统美食(特产)展示体验、传统手工技艺展、农村历史建筑修缮保护成果展还继续吸引着观众和游客的步伐、眼球。

现场的打麻糍、柴叶豆腐制作等美食体验展位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体验观摩。乌米饭制作技艺让游客开了眼界的同时还一饱口福,别看样子黑乎乎,吃起来可是香甜可口,回味绵长。还有玉米馃、牛蒡馃、油馃,光是馃的品类就能让你一次性体验美食技艺的“十八般武艺”。在现场,除了吃的,当然也不能少了喝的,金刚刺酒、葫芦酒、富文土烧等一系列烧酒是酒友们的心头好;蓝莓汁则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农家酿的米酒老少皆宜,喝上一口甜到心里;游客们逛累了,还能在这里喝上一口历史底蕴深厚的鸠坑毛尖茶。

美食都体验了一遍,还有青溪龙砚、八都麻绣、淳安木雕、鲍氏纸扎、淳安竹编、鱼拓等6项民间手工技艺展示和50块农村历史建筑修缮保护成果展板等着游客们前去观看。

目前,全县共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5处,实施了九轮农村历史建筑修缮保护工程,136余处祠堂类农村历史建筑得到了妥善保护,第十轮18处修缮项目正在预算阶段。在非遗工作方面,已形成拥有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0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7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81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系,挖掘培养国家级传承人1名,省级传承人8名,市级传承人30名。

作者:记者 沈达 通讯员 余娇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