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又现灵活胖子小跑冲刺3妙救一命
发布时间:2018-06-09 11:40:44 Sat  来源:杭州网

6月7日凌晨4:48分,杭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杭州杭行路绿之居公寓顶楼有女孩轻生。拱墅巡特警机动队赶到现场,女孩站在楼顶已经摇摇欲坠,消防在楼下打开救生垫。

巡特警张峰跑到楼顶,见女孩情绪激动,一时不敢过于靠近。张峰于是站得远远的,双手抱在胸前,一副轻松的表情和女孩聊天。

伺机而动的张峰

另一边,祥符派出所民警刘海国也赶到了。两个民警都看到了对方,但是没有说话,只是交换了一个眼神,刘海国心神领会,一边语气很轻松地搭着话,一边脚步慢慢移动,在女孩没有注意的情况下,向她靠近。

走到女孩之前几米外,刘海国不动了,站在女孩对面显眼位置,开始不断劝说,吸引了女孩注意力。

这时,一直插着手站得远远的张峰突然启动,几步轻轻的小跑之后,冲刺般冲过去,一把抓住女孩的腿。女孩尖叫一声,身体往下倾斜,这时刘海国冲上来,一把拉住她的另一条腿。配合得刚刚好,两人同时用力,尽管女孩在挣扎,但被两人死死拖住,另外的民警也冲过来帮忙,众人合力终于把女孩拉上来,有惊无险。

事后,张峰回忆了这场“完美默契配合”的全过程:我当时稳定了她的情绪,后面刘海国祥符民警来了,我一看,是我们的老战友——一同在祥符战斗过的民警来了,顿时心里就更踏实了,之前我和刘海国都是祥符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两个人并肩作战。后来我们很默契的两个人站在女子的两侧,插着双手,让女子放松下来。

这时消防打开气垫了,我觉得时机到了,在海国引起女的注意力的同时,我就从边上上去抱住了那个女的腿,别的队员上来一起拉下那个女的。

整个配合根本就没有语言沟通,全靠眼神和灵魂的沟通,但是结果是好的,可以说是一次完美的配合!

张峰,1978年2月2日生,2010年3月从半山派出所调至祥符派出所工作。刘海国(1974年4月8日生,2010年9月从部队军转干至祥符派出所工作。  

在祥符派出所工作期间,张峰担任阮家桥社区民警,刘海国则担任了祥符桥社区民警。    

由于同年入所工作,两名70后民警更加心心相惜,两人常一同探讨社区警务工作,加班加点走访社区,被称为祥符兄弟。2016年,张峰由于身体原因,被调至分局巡特警大队。工作地点调动,却依旧不减兄弟默契。

6月6日凌晨的这则警情,在楼顶做张某某思想工作时,这对“祥符兄弟”配合默契,一个眼神,兄弟俩便明确分工,你负责吸引注意力,我负责紧急救人。

右二刘海国


作者:通讯员 李文 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