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博士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8-06-08 17:28:13 Fri  来源:杭州网


州网讯 上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市二医院)正式启动“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工作,通过发挥传统中医药的独特作用,将医疗服务重心从治疗转向疾病预防与健康管理。

据了解,这周医院将率先开出老年痴呆和围绝经期(更年期综合征)两个治未病特色门诊,患者的看病体验将与以往大不相同。

杭师大附院副院长、“中医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施军平介绍,在治未病特色门诊中,医生将把治病与健康管理结合起来,除了常规诊病,还要为患者全面评估,从中医的角度预测疾病风险,并针对评估结果,结合营养运动、养生康复和中医针灸等特色技术提前干预,以阻止疾病进展或防止疾病复发。

“临床上,70%的患者处于亚健康状态,就拿一些围绝经期的患者来说,身上会出现各种不适的症状,可能做了一堆检查后也不一定能找出什么毛病,但在中医看来已属欲病状态,如果进行恰当的干预,就可以阻止其进入疾病状态,这就属于治未病范围。再如超重或肥胖患者,以往医生只会简单告知患者需要减重,但按照治未病的诊疗模式,医生还需系统评估他们是否存在高血压、糖尿病的风险,并给出针对性的非药物干预措施。”施院长说。

而除了门诊之外,杭师大附院还将开设治未病病房,在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妇产科等,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比如剖腹产产妇在术后怎样才能更快恢复、心梗的病人怎样才能不再次堵塞血管等,医生都得在治疗过程中全盘考虑进去。因此,西医也要进行中医规范化培训,增强治未病的意识并提高相应的能力。

在启动大会上,杭州市卫生计生委中医处处长周侃对杭师大附院的“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工作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在诊疗前先为患者进行体质辨识,让医生对患者的身体有个全面的了解,然后在治疗过程中进行综合评估,看患者是适合非药物干预,或服药,或手术等,让医生成为患者的“健康管家”,提供套餐式服务,促使医生和医院都进行转型,从而加速治未病与健康管理新服务体系的建设。”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回南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