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长寿桥小学开展非纸笔项目式学评
发布时间:2018-06-08 11:52:00 Fri  来源:杭州网

浓情端午,粽叶飘香。端午节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是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在端午来临之际,学校与时俱进,深入挖掘端午节背后的传统文化,开展“品味浓情端午,弘扬传统文化”一年级非纸笔测评活动。一方面是为了让学生了解、认同和喜爱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感受端午节的传统文化魅力。另一方面实现传统与现代相融合,在丰富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涵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去关爱他人,感恩他人,传递节日的美好祝愿。

一年级非纸笔测评采用项目式学习来开展,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校育人主题,在端午节这样的真实生活情境中,小队合作完成任务,制定等级化、描述性的评分标准,观察并描述学生个体及其团队在任务解决过程中所展示出来的解决问题的策略和表现,以此来评价学生的能力水平,从而给予个性化的指导、跟进和帮助。

测评活动共分“购买材料、制作香袋、赠送祝福、分享感受”四个环节。前期班主任老师给学生介绍了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使学生都深刻感受到了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今天现场的测评活动再一次让学生亲身体验了传统节日的独特魅力。

纵观这次项目式学评,真实性是一大亮点。活动不是模拟生活场景,而是把测评和生活无缝对接,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通过孩子们完成任务的形式,老师和家长基于观察,对照标准,进行真实客观的测评。测评地点也不再是传统的教室,还有学校周边的社区资源。学生在张同泰药房购买香粉,有普通的香粉,还有带有驱蚊效果的香粉,价格不等。在便利店购买香袋,有大中小不同型号。面对多种选择,学生会如何选择?是个人购买,还是团队购买?如何和售货员交流?怎么安全有序过马路?在公众场合需要注意哪些文明礼仪?这一切都在考量学生的能力和素养。

学生购买完材料,回到学校看视频和图示,合作制作香袋。考察学生多种能力:读图的能力,自学的能力,与人合作交流的能力,收拾整理的能力。制作好香袋,和新认识的朋友互赠香袋和祝福,多有意思啊,在活动中交到了好朋友。有的孩子善于结交新朋友,一下子就交到了好朋友。最有意义的要数以小队的形式走出学校去送祝福。慰问对象都在学校周边的,学生借助地图,找寻到地址。有的小队是到附近的幼儿园给大班的弟弟妹妹表演节目,送上祝福;有的是走进社区的孤寡老人,为老人们带去粽子、咸鸭蛋,还有大家精心准备的节目;还有的是来到社区的环卫工人和警卫师傅,让他们也尝尝端午粽的香味,感受端午的浓浓温情。

此次测评,我们共设立了10个测评点,指向口语交际、人际交往、问题解决、实验操作、动手制作、收拾整理、文明礼仪7种能力。测评员既有教师,也有我们的家长测评员。测评形式也丰富多元,既有现代化的扫码录入等级及评语,也有传统形式的奖励大拇指贴纸。

作者:通讯员 张宏 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