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芒种”节气  2018杭州富阳·渔山稻香节开幕啦!
发布时间:2018-06-08 09:59:26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月6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芒种”,“芒种”也称“忙种”,农民称其“忙着种”,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

6月7日上午,富阳区“亲近传统文化,感知节气之美”系列活动之“渔浦江山稀,千亩稻花香”2018杭州富阳·渔山稻香节“乡村百花大会”暨“芒种”节气活动,在渔山乡的千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内举行。

“手把青苗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稻,退步原来是向前。”在农业机械化的今天,手工插秧已成为许多人的回忆。而在活动现场,渔山乡的老农们就在舞台两侧的秧田里为现场观众演示手工插秧的传统技艺。

在舞台后面,渔山老农,还有绿油油的秧苗,拼写出一个大大的“田”字,这不仅是一种“稻田艺术”,更是表达了他们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深深热爱。

小学生们体验插秧乐趣。

舞台周边划分好四大区域,有现代机器插秧区,观众可以现场观摩现代化的插秧技术;有传统耕牛犁田区,农民的“好伙伴”老黄牛下田耕地,场景煞有田园风味;有育秧展示区域,绿油油的秧苗如何“诞生”的,在此一目了然;还有一块区域,就是留给各位嘉宾朋友的的传统手工插秧体验区,想体验手工插秧的朋友,可以走进这个区域,和渔山的老农们一起,感受一次传统手工插秧的快乐。

今年3月,富阳区启动第一届富春山居“乡村百花大会”,全区上下组织开展“最美花匠”评选活动。活动现场,富阳区“十大最美花匠”将齐聚渔山,接受表彰,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株水稻的长成并不容易,要经过育苗、插秧、除草除虫、施肥、收割等多个环节。而这一株小水稻成长的过程,也就是一个孩子了解传统文化、传承农耕文明的过程。这样的文明传承和接力,就从我们的‘最美花匠’开始。”渔山乡党委书记徐叶表示。

2012年开始,渔山乡已连续举办六届渔山“稻香节”,打响了“富春卷首稻香渔山”的品牌。今年渔山乡在“芒种”节气就开启了稻香节的丰收旅程,一方面是“农业+旅游业”的深度融合,依托千亩生态优质粮食生产基地,打造集高效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农耕文化体验、新农村教育基地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变全域资源为全域景观;另一方面,为孩子们亲近土地、亲近大自然提供场地,培养孩子的多元实践能力,亲近传统文化,感知节气之美,在内心播撒下希望的种子。

接下来,渔山面对“生态休闲之乡”的深度转型发展,将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升级,在兼顾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做好农业生态型乡镇的资源开发和招商引资,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平衡。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李潇鹏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