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江干区濮家新村住户楼顶养鸽惹众怒 城市养鸽问题如何解决?
发布时间:2018-06-07 16:50:10 Thu  来源:杭州网

楼顶上的鸽子屋(张先生供图)

杭州网讯 如果不是因为水管漏水要更换,江干区濮家新村13幢一单元的住户张先生怎么也想不到自家楼房的楼顶已经被破坏成这样了。“楼顶被挖出了好几个洞,洞的里里外外都是鸟粪,连漏水的水管都被鸟粪堵住了。”张先生说。

为什么城市居民楼顶会有这么多鸟粪?张先生说,这是因为该单元五楼的一位住户在楼顶建了鸽房,养了几十只鸽子。

“楼顶养的鸽子,散发出一阵阵难闻的气味,实在太影响日常生活了。”忍无可忍的张先生向街道和社区进行了反映,但得到的答复却是,“管不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居民楼顶上“一平就有一个大洞”


一个大坑里就养着好几只鸽子(张先生供图)

在一单元的6楼,通到楼顶的入口被锁住了

濮家新村位于秋涛北路和天城路交叉口,是个有着三十年历史的老小区,小区里的居民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13幢位于小区公园一侧。走进小区,远远就能看到建在13幢一单元楼顶的鸽房。

在13幢一单元的楼下,记者遇见了张先生,对于这个鸽房,张先生有很多话要说:“五楼住户养鸽子这件事情已经有好几年了。”张先生说,一到白天,鸽子就都飞出去了。不过他估计,最起码有几十只。“气味大不说,鸟粪还到处都是,住户都不敢在外面晒东西。”

张先生依稀记得,大约在一个月前,3楼住户阳台窗户外的排水管裂了,水进了房间。本来,住户们是打算爬到楼顶换水管,但爬上去才发现,原来楼顶不仅有鸽房,还被破坏得坑坑洼洼,“一平米就有一个大洞。”张先生一边用手比划,一边说。

在一单元的6楼,记者发现,通到楼顶的入口被锁住了。张先生说:“钥匙在五楼住户手里,其他住户一般是上不去的。”

张先生拿出手机给记者看此前修水管时拍摄的照片。照片显示,五楼住户不仅在楼顶建了鸽房,还安装了水管和电线。 “电线暴露在空气里,平改坡房里还堆积了大量易燃物品,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但是因为入口被锁住了,其他住户也没办法到楼顶处理这些安全问题。”张先生对此十分担忧。

街道、社区、城管问了一圈 回答却是“管不了”

发现问题之后,张先生和其他13幢居民就向小区所在的天诚社区居委会和闸弄口街道反映了情况。“但是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都说管不了这个事情。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派工作人员上到楼顶查看过情况。”张先生说。

张先生表示,他也咨询了闸弄口街道的工作人员,“街道城管说,五楼住户是信鸽协会的会员,有养鸽许可证,所以此事他们也没办法插手。”

随后,记者也致电了天诚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社区没有执法权,没有办法管理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联系过相关单位,派出所、城管和房管部门都来查看过。因为住户有养鸽许可证,我们联系了杭州市信鸽协会,希望他们能够来查看一下情况。如果确实是不规范养鸽,信鸽协会会取消五楼住户的养鸽许可。到时候城管会再介入管理。”该工作人员表示。

杭州市信鸽协会:现在城市养鸽已经越来越少

记者随后又致电了杭州市信鸽协会。协会勘察部长吴先生在电话里表示,他们已经和五楼住户本人当面进行了沟通,“我们要求他定时放飞,关门饲养,搞好卫生,不给其他住户添麻烦。他也答应整改了。”

关于在城市养鸽的问题,吴先生说:“我们入会要求很严格,申请人要先经过社区同意。社区同意之后,我们协会才会派人上门查看情况,看看申请人适不适合养鸽。勘察通过了,我们才会颁发养鸽许可。”

此外,吴先生告诉记者,信鸽协会平日也会对会员进行严格管理,“如果有人投诉,我们会上门查看,如果属实就会要求会员整改。”

不过吴先生也表示,现在城市养鸽的人越来越少:“市区基本上没有人来申请,就算申请了也很难通过的。现在杭州市养鸽的人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入会的。因为养鸽的人越来越少了,所以信鸽扰民的问题也比较少了。”

作者:记者 沈妍 实习生 金璟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