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沪杭嘉天然气“互济互保、互联互通”迈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2018-06-07 16:14:08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月7日,上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杭嘉鑫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在杭州签订沪杭嘉天然气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处干部张瀚舟、浙江省发改委能源局煤油气处处长刘勇见证签约。

签约仪式上,上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华士超,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芦俊,浙江杭嘉鑫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连清代表三方签约。

根据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精神及《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为顺应国家油气改革,围绕“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目标,按照能源供应“互济互保”、能源设施“互联互通”原则,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储运站)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开展技术合作。

三方合作将有效整合各自在LNG贸易、终端市场和运输方面的优势,当前主要利用上海洋山LNG接收站和浙江嘉兴(平湖)LNG应急调峰储运站开展站间LNG沿海捷运,促进效率最大化,共同推动杭州湾海上LNG通道建设与联通,相互支持、共同努力,实现上海市、杭州市、嘉兴市的城市天然气互济互保、互通互联。

浙江省能源局煤油气处处长刘勇表示,三方此次合作对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绿色能源“互济互保、互联互通”有着重要的意义,要求全力加快推进嘉兴LNG项目建设,并表态浙江省能源局将积极协调配合相关工作的开展。

“在油气改革时代背景下,要抓住天然气发展的良好机遇,做大做强企业,切实落实合作的具体内容。”上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华士超说:“上海洋山LNG接收站将在制度规范、运营管理、业务培训等方面对嘉兴LNG接收站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持。”

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芦俊表示,在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好时代背景下,由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开展三方合作,符合天然气“增供给、降成本、促消费、惠民生”发展方向。希望上海洋山LNG接收站成为海上能源丝绸之路的枢纽,嘉兴LNG接收站项目尽早建成建好,打造“浙江速度”,祝愿清洁能源天然气的推广应用让杭州的“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

新闻超链接:

上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5年1月,由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上海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和输气管线项目。公司一期工程由码头工程、接收站工程及输气管线工程三部分组成,其中码头和接收站位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目前一期工程已经达产,年供气量40亿方,气源来自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现正在进行储罐扩容,新建两个20万方全容罐。同时,规划二期工程,在现有库区东侧新建6-8个储罐,并配套一个返输码头,最大停泊26万方LNG运输船,兼靠泊3000-50000方外输LNG运输船。

嘉兴独山港LNG储运站位于杭州湾北岸,属于中型LNG接收设施,具备连接沪杭、辐射杭嘉湖特点,独具海河联运优势。两站距离57.1海里,通过金山航道紧密相连,具有LNG贸易、运输、市场优势互补条件。通过与上海LNG战略合作,建设LNG杭州湾海上通道可实现两站互联互通,长三角能源互济互供,提升能源安全保障。

作者:记者 陈焕 通讯员 潘长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