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越地宝藏”开展 百件国宝齐聚浙博讲述浙江故事
发布时间:2018-06-07 17:32:11 Thu  来源:杭州网

良渚玉琮王 浙江省博物馆藏


杭州网讯 6月8日,浙江省博物馆年度大展“越地宝藏——100件文物讲述浙江故事”将于中国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前夕在浙江西湖美术馆与观众见面,展览汇聚全省39家文博机构百件(组)文物,沿着从史前到明清历史脉络,为观众呈现浙江大地上精彩的历史印迹与独特的地域文化。 

展品亮点纷呈,用文物讲述浙江故事

“越地宝藏”展览中的每一组(件)文物,都对应着一段浙江的历史文化。如果把整个浙江历史比作一场精彩、完整的演出,那么这些文物所对应的历史故事便是其中一出出精彩的“折子戏”。

展览分为“走出蒙昧”“精勤耕战”,“陶瓷之路”“梵音声声”“武林旧事”“走向自省”六个单元。

“越地宝藏”展汇集了省内39家文博机构的重量级文物,如此大规模地集中展出,实属难得。

龙泉窑葫芦瓶 青田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藏


展品中有声名远播的“明星”国宝,如在《国家宝藏》节目中亮相的良渚玉琮王;第三批禁止出国出境文物的临安水丘氏墓出土的越窑青瓷薰炉;元代书画家赵孟頫描写家乡的行书《吴兴赋》;以及省内部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如嘉兴博物馆镇馆之宝崧泽文化人首陶瓶,温州博物馆镇馆之宝北宋瓯窑褐彩植物纹注子等。

也有鲜少露面的“神秘”文物,如瑞安慧光塔出土的北宋金舍利瓶;曾经被印成邮票的青田元代瓷器窖藏出土的龙泉窑葫芦瓶;平湖报本塔塔刹发现的明代郑和款金书《妙法莲华经》等。 

伎乐铜屋 浙江省博物馆藏

个性化教育与服务,为展览保驾护航

围绕“越地宝藏”特展策划的多项个性化教育与服务,为观众更好地体验展览提供多样选择。特展讲解志愿者将在展厅内定时为观众提供免费讲解服务,而由志愿者团队开发的“译景”外语讲解系统,通过英、日、韩、俄、意、法、德、西班牙等八种外语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服务。浙博特色服务项目“无障碍手语讲解”也将继续在特展中为特殊群体服务。展览还特别邀请浙江之声知名主播录制语音导览,观众可以通过浙博语音导览小程序便捷收听,也可以通过语音导览器收听。

北宋金舍利瓶 瑞安市博物馆藏


为了满足观众的需求,浙江省博物馆特别围绕玉琮王、伎乐铜屋、鸳鸯纹金帔坠等文物开发了多个系列的文创产品,将文物元素与生活用品相结合,既实用又有趣。此次展览还与中国邮政合作推出具有纪念意义的文物邮票、信封等,让观众可以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

据了解,本次展览作为公益性收费临展,门票全价30元,针对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体有相应的优惠票价,凭门票购买展览图录还可享受七折优惠。观众可以通过官网售票系统、现场自助售票机、现场人工售票三条途径购买门票。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胡慧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