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恩施土家乡村音乐剧《黄四姐》亮相杭州
发布时间:2018-06-07 15:18:08 Thu  来源:杭州网


《黄四姐》音乐剧演出现场图片。

杭州网讯 “有首歌叫黄四姐,有道茶叫六口茶,昨天唱哒今天唱,去年采哒今年发,好歌好茶在土家。”

6月6日晚,随着土家乡村音乐剧《黄四姐》主题曲在杭州艺苑剧场唱响,“恩施·杭州文化交流周”拉开帷幕。

恩施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于1983年8月,位于湖北省西南部,下辖两市六县,辖区面积2.4万平方公里,人口405万,其中土家族、苗族等28个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5%。

恩施州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物产富饶,文化灿烂,素有“世界硒都”“华中药库”“鄂西林海”“烟草王国”“动植物基因库”等美誉。恩施州是一个文化富集地,历史文化资源厚重,既是巴文化的发祥地和土家文化的诞生地,又是巴楚文化、巴蜀文化的融汇之地,土著文化和外来文化交相辉映,文化积存丰富,特色鲜明,是我国中部地区不可多得的特色民族文化区域,是湖北省历史文化名城,是世界优秀民歌《龙船调》的故乡,也是中华诗词之州和中国楹联文化第一州。拥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国家级生态文化保护实验区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5项。

土家乡村音乐剧《黄四姐》取材于恩施州经典民歌“黄四姐”,以土家族姑娘“黄四姐”和汉族小伙“货郎”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充分结合“六口茶”等土家族民歌,“女儿会”等土家民间舞蹈,和“恩施大峡谷”等自然景观,通过土家族“九佬十八匠”的人物及乡村常见的生产生活工具的设置,立体地展现了“原汁原味原生态,土风土语土家情”。

2016年,根据国家东西扶贫协作规划,确定杭州市结对帮扶恩施州。一年多以来,杭州市在项目资金、人才交流、文体事业发展、旅游康养等方面给予恩施州全方位支持,助力恩施决战深度贫困。“江湖对话”有回响,文化走亲心相牵,为回报杭州各界对恩施州的关爱,让杭州各界进一步了解恩施州丰富的民族文化,加强恩施与杭州两地间的旅游、文化交流,由恩施州委州政府主办,恩施州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湖北省民族歌舞团承办,特举办本次恩施文化周活动,拉开恩施——杭州2018年文化扶贫协作的序幕。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张建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