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谱写杭港两地文化新乐章 香港音乐文学学会访问团来杭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18-06-07 15:18:28 Thu  来源:杭州网

香港音乐文学学会访问团一行来杭参观交流

香港艺术家纷纷登台,一展歌喉,用歌声表达对杭州的祝福与思念。

杭州网讯 6月6日,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委理事、香港中华文化总会理事长张继征率领香港音乐文学学会访问团一行来杭参观交流,感受城市发展变化,促进两地文化交流。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杭州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俞永明会见访问团。团员们在考察过程中由衷为杭州城市迷人风貌所倾倒,纷纷用诗歌盛赞杭州,来杭第二日,即创作诗歌10余首。

香港音乐文学学会于2005年创办,是立足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以民族歌词歌曲创作为主的文艺团体。近年来,学会举办过多场“原创歌曲演唱会”和“歌词创作交流会”,为内地与香港、大陆与台湾间的音乐文化交流搭建起了桥梁,为香港音乐文化发展作出贡献。学会现有港籍会员68人,海内外会友280余人。

站在钱江新城“日月同辉”城市新地标前,一行人无不为之震撼。香港紫荆艺术团团长杨荣华激动地说,"这里钱塘江与新城交相辉映,营造出了一种大气磅礴之感。杭州大剧院坐落于此,唱响杭州的歌声从这里奏响,我为杭州的巨变感到欣慰,对杭州的未来充满期待。”

在杭州大剧院里,一行人参观了可变剧场、歌剧院、音乐厅等场馆,了解了设施建设使用情况,以及近期的演出内容。杨荣华等几位香港艺术家还纷纷登台,一展歌喉,用歌声表达对杭州的祝福与思念。

80岁的杨荣华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在全国总工会文工团积累了深厚的艺术实践和丰富的演唱经验后,移居香港,与一批从内地到香港的志同道合的专业老歌舞演员,组建起了弘扬中华传统民族艺术的香港紫荆艺术团。这是杨荣华第二次来到杭州,“1964年我第一次来杭州演出时,就对这座城市印象很深。如今50多年过去了,杭州的变化翻天覆地,大气,开放!”

作为一名男高音歌唱家,杨荣华对杭州大剧院这个艺术的殿堂可以说是由衷地热爱。“我去过很多城市的大剧院演出,香港也有红磡体育馆、香港文化中心,这些都是为人们提供各类文娱艺术节目的地方,但是硬件条件、环境都不如杭州大剧院好。在这里唱歌,共鸣很强,让人十分享受,期待未来可以再来演出。”

此次带队的张继征理事是一名老杭州人,虽然身居香港26年,但心系杭州,为这座城市写下诗作无数。张继征说,杭州大剧院就像一弯新月静卧在钱塘江畔,希望杭港两地文化在这里升腾,两地艺术家能够舞动脚尖唱响旋律,共同谱写文化合作乐章。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