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驾照分不够扣 借友驾照顶  双双被拘!
发布时间:2018-06-06 12:05:04 Wed  来源:杭州网

“你这个车是什么时候开出来的?具体是在哪里违章的?”

面对交警祝淮锋的一系列询问,车主的“朋友”左某支支吾吾的答不上来。自己开的车,连什么时候违章在哪里违章的都不知道,这未免也太离谱了些。

两次扣分 有古怪

2018年6月1日下午,左某来到杭州市大江东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违章处理窗口处理“自己”的违章情况。

在办理违章的过程中,窗口工作人员发现左某并非违章车辆车主。左某表示,是因为自己开朋友的车时出现的违章,所以需要自己过来扣分。因为违章车辆是电子抓拍的,无从查证驾驶车辆的是否车主本人,因此工作人员为其正常办理了手续。

但奇怪的是,左某先给自己扣了6分,没过多久,又要再给自己扣3分。一个人在一个下午处理两台违章车辆,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左某想用同样的借口“糊弄”过去,但为了保险起见,工作人员便仔细询问了左某一些有关违章车辆的基本信息。但当问到车主的信息以及车辆是在哪里违章等问题时,左某就答不上来了。

朋友圈看到代扣分,根本不认识车主

原来,左某和违章车辆车主并不认识,只是在朋友圈看到了有人发布的代扣分小广告,反正自己平时也不怎么开车,代扣几分就有钱拿,不赚白不赚。于是,便和发布朋友圈的所谓代扣分“中介”取得了联系。

对方将代扣分的车辆信息以及到哪里去办理告诉了左某,左某“领了任务”便来到交警大队违章处理窗口“完成任务”。谁知道任务还没有完成,就被抓了个现行。

左某紧张之余,将与其一同前往的老乡罗某也供了出来。

罗某和左某两个人是外来务工的老乡,在朋友圈看到代扣分的广告,便萌发了以此赚外快的想法。罗某在上午代扣了9分,赚了650元。下午,左某便让“有经验”的罗某陪自己一起来“完成任务”,谁知道竟然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

代扣分属于违法行为,切莫因小失大

随后,二人被义蓬派出所的民警带走。罗某和左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被大江东公安分局处以行政拘留5日,罚款200元的处罚。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朋友之间代扣分涉嫌违法

大江东公安提醒: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第二款规定: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将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用他人驾照代扣分,不管是“借分”还是“买分”,抑或是做“黄牛”、“中介”,都属于妨碍公务的违法行为。亲朋好友间“借分”,也属于违法行为。

同时也希望大家谨记:驾照被频繁扣分记录将会纳入驾驶员个人诚信体系,该记录会影响个人信贷等方面的业务申请。切莫因为几百块钱给自己的个人征信体系造成影响。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马冰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