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千江印月——弘一大师音乐作品欣赏纪念晚会在浙图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05 23:13:11 Tue  来源:杭州网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深受中华传统文化浸染的人,可能很少有对这两句歌词感到陌生的。用简洁的词句勾勒出丰富的意向;用描白式的对仗传递出深入人心的画面,这首《送别》无疑是李叔同大师音乐造诣的一个缩影。

作为著名的音乐家、教育家,李叔同大师践行终生、成就斐然。他在音乐上的不断精进,也是有阶段可循:

1905年在日本留学期间,李叔同创办了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的第一本音乐杂志——《音乐小杂志》。作为学堂乐歌的创始人,他将西方音律的情调与中国古诗词的意蕴巧妙结合,创作出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留下了诸如《祖国歌》、《夕歌》、《春游》、《西湖》、《梦》、《送别》等经典之作。

出家后,大师“艺术育人”一如既往,先后创作了《三宝歌》、《清凉歌》等佛教音乐作品,培养僧才、续佛慧命。

抗战时期,大师“念佛不忘杀敌”,欣然为1937年举办的厦门第一届运动大会创作会歌,唤醒国民的危机意识与爱国精神,拯救民众于水火。这首运动会歌是大师留给世间的最后一部作品,充分展现了一代高僧超然的艺术修养和悲悯众生的人文情怀。

2018年,正值弘一大师在灵隐寺受具足戒100周年,6月5日晚,“弘一大师音乐作品欣赏晚会”在浙江图书馆二楼报告厅轻灵开启,活动旨在通过演绎弘一大师的经典作品,纪念这位杭州本土的文化使者,让大众充分感受音乐艺术的魅力,提高文化自信与人文修养。

此次晚会由浙江云林书院、浙江音乐学院、浙江图书馆、潮音书院、灵隐街道文化站、西湖区朗诵曲艺协会(筹)联合主办。

整场晚会以专家讲解与作品表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观众们可以一边聆由中国高教协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吕东方先生,对弘一大师音乐作品的艺术鉴赏,一边观看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包括少儿合唱、诗歌朗诵、女声独唱、古筝独奏、萨克斯独奏、胡琴四重奏及成人合唱等演绎形式。来自浙江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来自浙江音乐学院、浙江省朗诵协会、潮音书院、西湖文化特使协会的老师、同学分别登台演出,传递自己对于李叔同作品的深刻理解、独特表达。

晚会在全体演员与现场观众的大合唱《送别》声中走向圆满的尾声。

记者获悉,6月5日也是世界环境日,因此,这场音乐晚会也被赋予了另一层更深刻的内涵。

早在1929年,弘一大师与弟子丰子恺先生共同创作了堪称文化精品的《护生画集》,传播“护生即护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想理念,规劝人们戒杀护生、慈悲为怀。

这一理念与爱护生灵、保护自然的价值观息息相通,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希望这场音乐会也能够成为一个契机,向广大受众传递有关生命与自然的深刻思想。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华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