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豆子?纽扣?16岁男生腹痛就医 医生在他的胃里发现了这些东西……
发布时间:2018-06-05 17:51:31 Tue  来源:杭州网

图中红色部分可清晰看到小丁胃里不少颗粒状的物体。

杭州网讯 近日,邵逸夫医院急诊室来了一个上腹痛半天的的16岁学生小丁,伴有恶心呕吐,伴深色大便1次,无晕厥。经医生问询后,他否认不洁饮食史及特殊食物史。而小丁的血结果提示炎症指标升高外,血肌酐也有升高,CT提示胃内大量颗粒状致密影!

医生经CT发现小丁胃中大量的高密度影!消化道异物究竟是啥?

消化科值班医生看到CT时,脑海里跳过多个画面:珍珠奶茶?豆子?纽扣?巴克球?反复追问病史,甚至让他把近两天进食食物都仔细回顾了一遍,没有任何可疑及形似的东西。

小丁有点寡言,消化内科医生心知其隐瞒病史可能性大。陪同患者就诊的是学校一老师,平时对其了解不多。但是考虑患者曾解深色大便一次,腐蚀性异物不能完全排除,于是当天值班向上级医生汇报情况后,决定拟行急诊内镜进一步探查。

关于消化道异物,如果是不小心误服的,常常可以明确具体为何种异物,方便医生做好各种准备。

而一些心理障碍者、精神异常者、罪犯等特殊人群蓄意吞服时,会刻意隐瞒病情,临床医生的诊治带来严重困扰。

对于一些尖锐异物、腐蚀性异物、磁性异物等,须急诊内镜处理;而当患者无法耐受内镜诊疗、异物导致严重出血、严重全身感染者;或异物为毒品袋者,这些属于内镜处理绝对禁忌证,由外科医生评估病情后可考虑行手术治疗。

正在消化内科医生一筹莫展,费力其可能为何物,做好多种可能准备时,小丁的哥哥赶到了医院。经过其与患者交流,患者才说出事情的真相:早上与家人闹情绪,一气之下吞下一把药,包括散利痛,活性炭,痛血康,补脾益肠丸等。

患者亲人赶到医院揭开“谜“底 原来小丁负气吞下药丸

由于错过了最佳洗胃时间,再次复查ct发现药片大部分已进入小肠,大肠,遂予导泄,大量补液,次日症状明显缓解,复查指标较前明显好转。

看着逐渐好转的小丁,主治医生也希望通过这个事例给家长和孩子们提个醒:青少年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青春期,不仅在生理上有了明显变化,心理上的变化也是巨大的。

“青少年时期时其自我意识高涨,更关注自尊心和独立性,更期望能维护好自身的形象。当遇到不公正对待、批评以及挫折等时,往往自我情绪、行为的控制和心理承受力会出现偏差。”

医生建议,家长和教师要正确地看待孩子的叛逆,充分认识叛逆心理,采用平等民主的教育方式,给予孩子更多的空间,并换位思考,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还要使他们意识到叛逆心理是一个心理弱点,从而逐渐摆脱叛逆心理,以免孩子一时气急犯下难以挽回的错误。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周素琴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