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两张罚单救了三条命! 元凶许多人家中都有
发布时间:2018-06-04 07:35:00 Mon  来源:杭州网


一方是小本生意的超市老板,一方是普通的社区民警,两人之间仅有过两次不愉快的工作接触,没想到的是,就因为这两次接触,却让超市老板逃过人生一大劫!

火灾现场

细致工作 当事人却心生不满

2017年9月,河上派出所社区民警郭腾飞在河上镇某村一家超市检查时发现,超市销售经营与生活起居在同一店铺里,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如果发生意外,就有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郭腾飞当即向超市老板刘某指出存在的隐患问题,并根据相关法规,对超市做出消防处罚并责令限期整改,要求其将生活居住场所与经营场所使用防火墙进行分隔,在生活居住场所增开消防逃生门。

“火灾哪那么容易发生,我们小本经营,没必要搞这些吧。”刘老板对此有些不以为然。

超市刘老板一家三口来自浙江永嘉,来萧山创业,开了家小超市。面对民警的处罚和告诫,刘老板并不理解,在郭腾飞再三劝说下,刘某才勉强答应进行整改。

郭腾飞不放心,2017年10月,他再次“登门拜访”进行复检,老板刘某则耷拉着脸,“烦人”的警官又来了。

果然,超市依旧“老方一贴”,未按规定进行消防整改,郭腾飞依法再次开了罚单,郑重告诫超市老板,再不落实整改将对其超市作出停业整顿措施,督促他尽快落实整改。

“我们改,行了吧。”

超市老板被认真执拗的郭警官折服,不情不愿的按照要求,增加了实体墙分隔营业和休息区域,并在店面后面增设了消防逃生门。

 危急时刻,三条人命因此得救

2018年5月7日凌晨3时许,正在睡梦中的刘老板被一阵浓烟呛醒,发现四周竟已着起明火。

不好!着火了!

刘老板赶紧唤醒妻子,两人从屋后的消防门中顺利脱身,然而刚跑出屋外,夫妻俩意识到儿子还在卧室里面,又从消防门返回进去救儿子。

此时火势逐渐扩大,现场浓烟滚滚,夫妻俩一时进退不得。好在有防火墙隔绝,火势蔓延的没那么快。河上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赶到现场,在消防战士和村里的义务消防队的共同努力下,刘老板一家顺利脱险,刘老板和儿子身上只有体表皮肤轻度灼伤。

火灾现场的消防逃生门

后经消防部门调查,发生火灾原因系当晚超市内充电宝长时间充电过热引燃了周边的物品。

在此次事故中,生产与生活区域防火隔离墙、消防出口的增设是当事人成功逃生的关键,最大限度的减少了财产损失。如果没有防火分隔,大火将很快蔓延,如果没有消防出口,三条生命或将无一幸免!

“多亏你,救了我们一家三口!”

5月28日上午,刘老板和家人专程赶到河上派出所赠送锦旗“警民一家亲,遇难见真情”。刘老板表示,一开始确实很抵触,直到真正遇到灾难的时候,才发现警察对他们认真严厉的良苦用心所在。

新闻延伸:

2017年2月15日下午4时许,温州市区双南线鹿城疾控中心前,一辆红色大众polo车内突然着火,原因是充电宝惹的祸。

据驾驶员称,当时他将充电宝放置在车辆副驾驶座上为手机充电,离开后大约半个小时,回来发现车内浓烟弥漫,于是赶紧向派出所求救。

2014年9月21日,济南市历黄路一户15楼居民家中飘出浓烟,随后伴随着一声刺耳的巨响,窗户里飘出一个大火球,之后火苗呼呼的从窗户里面蹿出来。

据悉,起火时夫妻两人不在家,家里的插座没有断电,上面还插着充电宝和空调的电源线,壁挂空调和充电宝都已经被烧坏了,地板有一片也已经被烧毁。

2014年5月8日,深圳地铁龙华线列车上一名乘客随身携带的充电宝突发爆炸冒烟,导致列车在轨道上紧急停车。

2014年4月28日,陕西西安市咸阳国际机场一安检通道先冒出浓烟,随后传出爆炸声。经检查,是乘客行李箱内的充电宝发生爆炸。

充电宝咋用更安全

不要挤压、晃动移动电源

挤压移动电源,会导致锂电池内部结构错位,从而导致短路。若是电芯或电路板是劣质的,那还可能会发生爆炸。扔掷、剧烈晃动移动电源也是如此。

不要放在高温、潮湿的地方

温度过高或过低的环境,都会让移动电源的寿命大打折扣,并可能会导致爆炸。出行时,也切莫将移动电源长期暴露在阳光下。特别是夏天,车内温度较高,空间封闭,不要将移动电源留在车内,否则发生自燃,移动电源和车都有危险。

避免过度充电,不用时保留一点电量

在满电的情况下,还一直将移动电源插在插座上,假如遇到了劣质移动电源,放充没有充分保护,过充时电解液等材料就会分解产生气体,容易引发爆炸。

不要用平板的充电器充电

用平板的充电器给移动电源充电,长期会造成移动电源充不进电,甚至会导致起火。所以最好是用原配充电器。

不要私自拆解改造移动电源

若不是专业人士,可别因为好奇或想自己修好而去拆移动电源。不仅有可能损伤眼睛,还会引起爆炸。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杨勇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