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警花用说唱普法 杭州公安短视频获赞300万
发布时间:2018-06-03 18:16:58 Sun  来源:杭州网

“清官难断家务事,夫妻双方都有原因。彼此都要收收脾气,回忆下往日的温馨。行走江湖少用暴力,以德服人征服武林。二虎相争必有一伤,能抱紧就别报警。”

近日几段“警花”用说唱普法的短视频走红。视频里的女主角名叫冯书婷,是杭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闻潮派出所的民警。发布这些视频的抖音账号叫“平安杭州”,是杭州市公安局的官方账号。

从“平安杭州”的主页可以看到,截至6月2日,该账号共发布了25条短视频,获得了314.9万赞,44万粉丝。

走红的警花说唱视频共有6段,其中点赞最多的一条获赞高达134万,播放过千万次。以往,警方进行宣传多以传统的图文形式进行。而比起传统的图文,短视频具有可视化、冲击力强、传播范围广的优势,内容形式生动丰富,法制教育形象具体,更易于网友接受。

在“平安杭州”短视频主页,除了警花用说唱进行普法教育的短视频,其他作品还包括警察跳桥救人等先进事迹类内容、《女性乘坐网约车安全防范指南》等日常安全提醒类内容,这些视频也深受网友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平安杭州短视频账号专门推出了5条儿童类的内容,可见杭州市公安局在运营账号时非常有心。这五条视频里,有一条是宣传青少年不要沉迷网络游戏的。

该视频以一个真实案例开头,去年底,杭州萧山区一对夫妇报案称,正上初中的儿子军军走丢了。市北派出所民警查看监控、并发动了路面巡防力量进行寻找,十天后终于将军军找到。原来,军军出走的原因是因为沉迷网络游戏“王者荣耀”。被找到时,军军还在玩游戏。

“平安杭州”在视频里盘点了多起杭州因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而引发的警情:2017年6月22日,杭州13岁男生毛毛被爸爸没收了手机玩不成“王者荣耀”,从4楼家中坠楼重伤。2017年7月4日,为了和“王者荣耀”队友见面,江西新余女孩小丽偷偷转走母亲50000元后离家出走到了浙江。

“平安杭州”在视频里呼吁,“孩子沉溺手机游戏百害而无一利,父母能抽出时间多陪伴尽量多陪伴,陪孩子阅读、运动、走进大自然,这个世界如此丰富多彩,有趣好玩长见识的东西那么多,孩子的世界里不应该只有电子游戏。”

该视频获赞46万,转发1.4万,数千名网友在评论区进行了讨论,起到了良好的宣传警示效果。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央政法委的“中国长安网”、共青团中央的“青微工作室”、公安部宣传局的“警界君”在抖音注册了官方认证账号。

“平安杭州”的成功经验表明,在新时代,公安机关与时俱进,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宣传内容,十分容易获得群众的认可和喜爱。同时,新的传播技术和平台,也让正能量的声音传播得更大更远更响亮。

作者:通讯员 徐佳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