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种田摸鱼当农民 大杭州首届芒种插秧节今天开幕
发布时间:2018-06-02 22:17:45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芒种。

“芒种”也称为“忙种”,农民间也称其“忙着种”,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

今天,2018富春山居·乐活东洲--大杭州首届芒种插秧节暨富阳乡村百花大会东洲街道分会场活动,在红旗村的300亩稻田间举行。

面朝水田背朝天

种田摸鱼当农民

插秧节现场,水稻专家来了,杭城100名亲子家庭体验团来了,还有美国、加拿大、乌克兰、罗马尼亚、南非等过节的10位外国朋友也来了,大家一起“种田插秧+浑水摸鱼+挖土豆+农家乐”,过了一个特别的“62”芒种节。

活动的重头戏当属插秧大PK,村里的插秧高手既是表演者也是指导者;30户亲子家庭和10位老外也跃跃欲试,参加插秧比赛;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今天,机器插秧也来助阵;除了插秧还不够,泥塘里摸鱼、地里挖土豆活动更是掀起大家“当农民”的热情。

插秧比赛现场,大家挽起裤脚,赤脚踩在湿润的稻田中,手拿着嫩绿的秧苗,在稻农的指导下,将秧苗一束一束地插在稻田里,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乐此不疲地享受着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时光。

一位张先生说:“参与插秧活动,主要是让孩子能够体验一下农耕文化的氛围,因为在城市里,基本上对农村的生活不了解,带孩子来看来玩,能够让孩子了解到更多农作物生长的过程。”

浑水摸鱼游戏更是勾起了大家儿时的回忆,或穿着胶鞋,或赤脚上阵,穿梭于稻田水域中,弯着腰,双手在水里摸索着,时而有人直腰高喊“我摸到一只鱼”,然后举起鱼儿,炫耀自己的劳动成果。虽然满身泥泞,却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田野中一片欢声笑语。

彩色稻田是怎么长成的?造型是怎样凹出来的?彩色的水稻成熟了能吃吗?中国水稻研究所的专家也在在现场介绍高颜值高内涵的彩稻是怎么回事。

专家介绍,想吃大米,插完秧苗后还需要不间断地照顾,经常进田间防虫、除草、防旱以及施肥。到了夏季,稻田里蛙鸣荷花开;到了10月份才可以闻到稻香。全年24个节气,种水稻就要经过谷雨到寒露11个节气。

不参加插秧的朋友也没闲着,纷纷登上28米高的观景台,拍照并在朋友圈晒“东洲”,点赞62个的前62个幸运儿还获得了“七星”大米一份。

“小学课本里有一首‘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上学的小朋友都会背,但大多数都感受不到这种劳作场景,所以红旗村很有创意,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来自杭城的王女士说,播种下秧苗的同时,也种下了春天的希望。

现场助阵的杭城著名主持人安峰说:“6月2日是什么节?62本来是句损人的杭州话,大概就是说一个人蠢笨、傻头傻脑。不过,多年下来,62慢慢演变为杭州人的调侃,大度地把它过成了一个节日,就像今天的大杭州首届插秧节!

这么精彩的活动,没能来参加一定很遗憾,这里做一个说明:为了不影响正常种植,6月11日前,欢迎学校和幼儿园集体组团名参加“种田插秧+浑水摸鱼+挖土豆+农家乐”活动,村里会专人对接全程服务,收取成本费用。具体可咨询红旗村主任蒋国富手机13805767234。

农业界的“新网红”红旗村

要打造寓教于乐的教育基地

红旗村的300亩稻田,是去年冒出来的新“网红”。

不知你有没有印象,去年,红旗村土地流转“旱改水”,在富春江边改出了300亩稻田,稻田里用卫星定位方法种上了种上了彩色水稻,小猪佩奇、熊大熊二和光头强、哆啦A梦和大雄、奥特曼……效果极佳,一时间成为农业界的“网红”。

“发展彩色水稻,既是美丽乡村、特色村创建的需要,也是发展乡村游,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需要。”红旗村党总支书记刘纯富说,彩色水稻今年还要继续种,而且还要请大家来一起种。一起种田插秧,这也是很多城市的家长特别希望孩子去体验的一种活动。父母一起参与能促进亲子关系,孩子还可以结识更多的好朋友。

据了解,在插秧节过后,300亩水田将分为两部分,其中约130亩水田将用不同颜色的秧苗拼成色块稻田,呈现“国旗”、“党旗”、“中国地图”、“复兴号动车”、“飞船”等不同图形,用于观赏。

另外170亩左右的水田用于种植红旗村的知名品种--红旗·七星大米,这个品种是中国水稻研究所最新研发的优良品种,目前只在东洲大面值种植。

“结合七星大米这个明星产品,红旗村将发展农业观光旅游行模式,我们新建了28米高的景观台,整块稻田将打造成一个农业创意园,还要号召村民开展民宿、农家乐。”刘纯富说,东洲当地有许多农业科技公司,范围涵盖蔬菜、水果等,大家将一起打造科教结合,寓教于乐的教育基地。

打响东洲“农业之洲”名气

创建全国创意农业示范基地

说起与西湖区无缝对接的富阳区东洲街道,你的第一印象肯定是葡萄。这里号称大杭州的“吐鲁番”,有4000亩葡萄,40多个葡萄品种。

东洲极具“辨识度”的是它的农业,这里山水有灵、沃土丰饶,3000亩蔬菜、4000亩葡萄、5000亩水产基地,蔬、果、葡、渔优质发展,特色农业有声有色。

“东洲街道作为富阳融杭的桥头堡,是一产的名地、二产的高地、三产的领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当好排头兵,而打造富阳融杭桥头堡,这是新时代东洲街道的发展方向。”东洲街道党工委书记俞一波说。这座魅力沙洲、智慧新城,正在努力打造产业向东样板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美好生活先行区、党的建设标杆区,必将成为杭州拥江发展的明日之星。

在俞书记看来,这个活动意义有二:

集合富阳正在开展的乡村百花大会和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打响东洲“农业之洲”的名气,推动东洲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

富阳正全力构建美丽经济体系,建设一批富春山居综合体、一批富春田园沙洲综合体、一批富春乡村村落景区、一批富春乡村文化品牌,以及24个乡镇(街道)的一镇一业等,插秧节就是将美丽变成财富、变成增长新动力、变成老百姓幸福感的决心和路径的具体行动之一。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章勋浩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