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创建5周年暨“公望富春”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启幕
发布时间:2018-06-02 09:29:11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月1日,由杭州市台办和富阳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纪念“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创建五周年暨“公望富春”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杭州市富阳区公望美术馆隆重启幕。

富阳,古称富春,“一川如画、天下独绝”的富春江横贯全境,是典型的江南山水城市。富阳历史悠久,人文底蕴积淀深厚。自秦王政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置富春县以来,富阳历代人才辈出,先后孕育了三国吴大帝孙权、初唐书法名家孙过庭、唐状元施肩吾、晚唐诗人罗隐、现代大文豪郁达夫等。元代大画家黄公望晚年在此隐居,并绘就了中国山水画的巅峰之作《富春山居图》。

富阳和台湾的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三国吴大帝孙权是以官方名义和国家意志开发台湾的第一人;唐代状元施肩吾率族人定居澎湖,成为大陆民间开发台湾第一人。富阳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在推进两岸和平发展和基层交流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优势。20年前,富台两地书画家就开始了“缘合《富春山居图》暨富春江雅集”活动。

2011年6月1日,分藏两岸60多年的《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旷世合璧,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从此,富阳把6月1日前后的一个星期,定为“公望富春·两岸文化周”,作为推进两岸民众融合及文化、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2013年6月,富阳以黄公望隐居地的名义,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此后又相继举办了两届“公望富春·海峡两岸书画家作品联展”,吸引了两岸近百位书画家参与作品联展并出版了作品集,其中有30余位两岸书画家应邀亲临富阳参与雅集活动,在美丽的富春江畔留下了一段段脍炙人口的人文佳话。

改革开放40年来,富阳的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在当今这幅现实版的“富春山居图”上,有金山银山般的绿水青山,有自然和人文交相辉映的“百里富春山居图”和“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盛景,有引领产业向中高端发展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还有正由蓝图变成现实的“三铁三高三快速”现代化立体交通网。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后来,富阳沿着“三看四态促转型”战略路径,全方位推进产业业态、城乡形态、环境生态、党员干部精神状态转型,富阳已迈上崭新的黄金发展期!

多年来,富阳立足“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平台,以促进基层交往交流为抓手,进一步发挥地方特色文化优势,不断推动两岸基层交往向深度、广度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在上级台办的指导下,富阳区与南投市交流5年来,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两地基层交流热络开展。富阳区和台湾南投市无论从政府间的交流,还是到行业协会、民间组织、邻里之间的结亲走亲,交流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展,交往不断深入,关系不断密切。此外,持续6届的“公望富春文化周”活动,更树立了两岸青少年文化走亲的靓丽品牌。

富阳区成功创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五年来,紧紧围绕《富春山居图》及其象征意义,着力推进两岸交流交往,以文化交流为核心,以平台建设为重点,以基层交流为纽带,以项目建设为依托,积极将富阳区打造成为海峡两岸交流融合的示范基地,为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今天,富阳区在纪念“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创建五周年的同时,也将启幕“公望富春”两岸文化交流系列活动,这不仅是富阳通过文化交流增进两岸民众的互信互动的诚意,也是为两岸民众搭建起谋福祉、谋发展良好平台的有力举措。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相信,随着富台两地基层交往的不断深入,必将开启富台两地文化、经贸交流的崭新局面,也将为两岸的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画已缘合,人心盼归”。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在开幕式致辞时,代表富阳区委、区政府向莅临现场的台湾各界代表并通过他们向广大的台湾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欢迎台湾同胞多来富阳走走看看,富阳也将为台湾民众提供更多的学习、投资、创业机会和平台,让两岸同胞共享两岸和平发展的红利。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童笑男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