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阅读经典 浸润童心 幼儿园的阅读节
发布时间:2018-06-02 09:26:52 Sat  来源:杭州网

韵味悠长的中华经典宛如一坛清冽香醇的陈年佳酿,历久弥香,长盛不衰,润泽一代又一代孩子的心灵。博大精深的古诗词就像一盏回味无穷的自然香茗,内容丰富、意境动人,哺育一代又一代的儿童。

杭州市东城幼儿园以阅读节为纽带,建立家园阅读共同体,在阳光明媚的五月,开展了第五届阅读节系列活动。此次活动致力于为幼儿搭建良好的阅读空间和多元的阅读平台,将动人的诗篇展现在孩子们面前,让孩子直接体会古诗词的神韵和美感,在传统文化的陪伴下快乐成长。一路书香,走过繁花似锦的五月,回眸处,是孩子们与伙伴、老师、家人共读的喜悦与点滴收获……


师幼携手,诗词共读——“童声汇里诵经典”

阅读的乐趣不仅在于“看”,也在于绘声绘色的“诵”。通过音频录制,孩子们的朗朗诵读声在东幼微信公众号上定期推送。稚嫩的语言、动听的旋律,在这个炎热的夏季让人神清气爽。“童声汇”活动不仅为幼儿提供了自我展示和锻炼的平台,更让孩子们从小走进经典、接受我国古典文化的熏陶,激发孩子们对古诗词的热爱。

听过了花儿宝贝们的精彩演绎,东幼的老师们也不甘落后!花儿姐姐们甄选出便于幼儿理解的古诗词,配上优美的音乐,用抑扬顿挫的语调演绎种种精彩。每天,孩子们在轻柔的音乐声中,在古诗词美好的意境里安然入睡,或许,梦里会幻化出一片温柔而秀丽的江南水乡……

家园携手,诗词共享——“传统文化伴成长”

为创设一个浓郁的古诗词诵读氛围,增强孩子诵读的自觉和自信,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东幼通过环境创设、活动教学、吟唱表演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式的开展诗词浸透活动。

在家长开放日当天,各年级组围绕不同的主题开展了适宜孩子年龄特征的古诗词教学活动。分别向来是诗词中最常见的意境之一,离别之际更是让许多文人骚客有了填词赋诗的冲动。 “梧桐叶上三更雨,叶叶声声是别离”“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多少千古名句,都与分别有关。对于即将毕业的大班孩子而言,分别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大班小朋友围绕“分别”,诵读了各种关于离别的古诗词,述说了与伙伴们依依惜别的感情。与此同时,孩子们借助画笔表达了友谊长存的情感,不舍离别的情谊,爸爸妈妈们看了也为之动容。

阅读挑战,致敬经典——“21天亲子阅读挑战”

亲子共读是一扇开启心灵交流的门,而21天更是一个习惯养成的时间。东幼阅读节之“21天亲子阅读挑战”活动,是连续几届阅读节活动的保留项目,深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

活动前期,各班级通过纸质宣传单、班级QQ群等渠道向家长发起挑战倡议,鼓励家长每天陪伴孩子进行15-30分钟的亲子阅读,并在每天亲子阅读时间,拍一张照片上传至520网站以幼儿姓名命名的相册内进行打卡,21天阅读结束后,幼儿园对每天坚持亲子阅读的幼儿颁发“21天阅读经典挑战成功”证书。

从每天早上诵读古诗到每天晚上睡前的诗词故事分享;从每个家庭的亲子共读,到家庭与家庭之间的阅读延伸……大家在经典文化中收获情感的力量、智慧的力量和美的力量,也在诗词的浸润下,度过了一个个诗意的夜晚。

吟唱古诗,不需要死记硬背,东幼的孩子们用自己多样的方式告诉大家他们也非常地喜欢古诗词。不仅会说,更会唱;不仅会舞动更会用情景表演。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孩子与同伴、与家长分享诗词之美,感受古人的智慧,从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在经典的传统文化中浸润成长!


作者:通讯员 余静静 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