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淳安举行《邵华泽书淳安古诗词选》赠书仪式
发布时间:2018-06-01 16:39:11 Fri  来源:杭州网

邵华泽书法作品

锦山秀水 文化传承 “读诗词 咏故乡” 朗诵会

杭州网讯 浙西名邑,戊戌初夏,“文献名邦”淳安迎来了欣喜时刻,邵华泽将军为父老乡亲捎来了珍贵礼物《邵华泽书淳安古诗词选》。

6月1日,在邵华泽将军母校淳安中学举行的赠书仪式上,主办单位把此书分别赠送给了淳安中学、淳安县图书馆、淳安县文联、淳安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单位,父老乡亲们再次感受到了邵老浓浓的故乡情。

淳安历史悠久,自东汉建县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历代科举中,仅考中进士的就有308个。宋代著名文学家和诗人何梦桂,唐代著名诗人、散文家皇甫湜、皇甫松父子和晚唐著名诗人方干,近代史上著名词学家邵瑞彭,都是淳安人。

九十年代,淳安县文联及有关同志历时十余年多方采撷,精心排选和注释,编成《淳安古诗词选》一书,选录了从南北朝至清初1400余年间的328位诗人的诗词作品777首,其中淳安籍作者188人、作品552首。

淳安史上文人名士诗词佳作甚多,后人常引以为豪。吟唱书写先贤秀逸诗篇,亦是淳安文人的雅兴。邵老就是在这个锦山秀水、文献名邦之地,度过了他的学生时代,刻下了人生底色。

邵老一直怀有深深的故乡情结,淳安的山山水水是他一生的眷恋,淳安的父老乡亲是他始终的牵挂。“青溪吾故里,名城变湖底;千岛山水妍,情系远游子”是他心声的真实写照。

6月1日,这部历时四年精心创作、具有极高学术研究价值的作品送到家乡人民手中,父老乡亲无不欣喜。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淳安的广阔大地上有着大量的文物古迹、文化遗产,等待着人们去保护、挖掘、传承、利用。

赠书仪式上,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诚挚邀请文化界的翘楚一如既往地支持淳安的文化事业发展,为淳安文化繁荣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希望全县莘莘学子树立起热爱家乡、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自强不息、刻苦学习,多读书、读好书,成为国家的栋梁、家乡的骄傲。

邵老多年来一直关心家乡文化建设,不仅捐赠艺术品支持千岛湖艺术馆建设,还曾先后向母校淳安中学赠送了13600多册藏书。

赠书仪式结束后,淳安中学的学子们读诗词、咏故乡,大家和着优美的诗词韵律,沿着蜿蜒幽雅的新安古道,共同探寻这片锦山秀水、诗词乐土。

作者:通讯员 陈航 记者 胡菲菲 摄影 程海波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