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的伢儿过的怎么样?2017年杭州儿童发展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8-06-01 12:48:5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市妇联和市统计局联合对外公布了2017年杭州市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报告。杭州伢儿的成长状况如何?孩子们的受教育情况好不好?与之前相比又有哪些新变化?

杭州的孩子们健康指标越来越好

2017年,全市婴儿死亡率为1.7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2.27‰,分别比上年下降0.35个千分点和0.7个千分点,近三年呈持续下降态势,儿童生命质量不断提高。

全市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贫血患病率为0.18%;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为0.56%, 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0.61%,分别比上年下降0.02和0.04个百分点。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100%。

儿童教育资源优化整合

教育资源配置方面,杭州去年新增13所省一级、89所省二级幼儿园(园区),等级幼儿园覆盖率达99.1%。毛入学率也特别高,去年杭州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保持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9.7%。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94.7%,比上年提高了1.3%。

关爱残疾儿童健康教育

杭州共有14所特殊教育学校,18个辅读班。目前已建有282个资源教室,34个市级示范性资源教室。推进在普通学校附设特殊教育学校“卫星班”的“一校多点”方式,探索特殊教育学校“卫星班”学生“双学籍”工作,全市已建成卫星班8个。去年,各类残疾在校学生2945人,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占69%。

对于新发残疾儿童,杭州实行“发现一例、报告一例、康复一例”的良性动态监测制度和长效管理机制,以及制定个性化康复方案。

去年,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性显效率达91.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全年完成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和服务1986人,实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506人。

未成年人犯罪率连续8年下降

去年,杭州建有儿童福利机构8个,366名孤儿被家庭收养。全市有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8个,救助流浪儿童241人次。

全面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普法平台。去年,中小学生普法教育率、法制副校长配备率均达100%。去年,杭州有1029名未成年人获得法律机构援助。未成年人犯罪率连续8年下降。

为“小候鸟”建“假日学校”

面向流动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儿童,“小候鸟”,残疾人家庭、低保家庭子女及其他有困难需求的青少年,开办假日学校。建立“假日学校”“四点半学校”等教育基地。全市共建立假日学校1219所,其中四点半学校568所;参与学生65686人次,其中新杭州人子女20845人次。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王佶伶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