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又要拼手速!陈佩斯“打包”四部经典喜剧年底来杭
发布时间:2018-06-01 12:47:49 Fri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image.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照片。

杭州网讯 2016年,喜剧表演艺术家陈佩斯主演的《戏台》在杭州大剧院连演两天,场面火爆到什么程度呢?话说当时,杭州大剧院的总经理也拿着板凳坐在过道里。

时隔两年,陈佩斯再度来到杭州,不同的是,这次他是带着“大礼”来的!近日,2018陈佩斯喜剧作品展演•杭州站”媒体发布会在西子湖畔新新饭店举行。陈佩斯携儿子陈大愚,主演王旭东以及主创团队,宣布将在今年的10月到11月,把他最经典的四部喜剧《托儿》《老宅》《戏台》《阳台》带到杭州大剧院。

引进陈佩斯喜剧作品,是杭州文广演艺集团2018年又一大手笔。这次展演是陈佩斯喜剧作品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的首次集中亮相,杭州是本次展演中的第二站,本次展演共带来四部好戏,其中包括:由陈佩斯、杨立新携班底带来的《戏台》、由影视剧三栖演员白玉携班底带来的悬疑喜剧《老宅》,由跨界喜剧人王旭东携班底带来的经典结构喜剧《阳台》,以及由喜剧新生代陈大愚携班底带来的经典喜剧《托儿》。在今年的10月9日—11月24日,四台大戏将在杭州大剧院为杭州观众奉献8场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这四部作品是陈佩斯的喜剧创作进入戏剧领域发展以来涵盖了创作中的起、承、转、合这四个重要阶段的代表性作品,也是陈佩斯喜剧创作丰富多样、力求创新的体现。

image.png

舞台喜剧《戏台》是2015年由大道文化出品、编剧毓鉞创作、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陈佩斯担当导演、并携手杨立新共同主演的一部大型原创舞台喜剧作品。剧中20余名大小人物,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共同演绎了一段乱世之中求生存的戏班子的故事。

关于《戏台》,杨立新说剧本“四十年难遇”,陈佩斯说“等了它60年”,该剧一上映就引起轰动,口碑载道,场场爆满,曾创下单日售票量超千张的记录,获得了业内人士及各行各业普通观众的交口称赞,引发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被誉为“当代舞台喜剧的又一座高峰。”

blob.png

作为陈佩斯的第一部话剧,《托儿》诞生于新世纪之初的2001年。此后一连演出了120场,票房近4000万,创造了当今话剧界无法超越的神话。不过如今的《托儿》已经不是曾经的那个《托儿》啦。陈佩斯的儿子陈大愚将在此轮展演中子承父“角”,挑战《托儿》中的男一号。故事也完全翻新,更融入、贴近现在人的生活,变成今天的事。

新闻发布会上,陈佩斯对对于儿子从事喜剧工作表示了支持,并称孩子的工作和家族事业继承能兼得自己感到很欣慰。

blob.png

《阳台》,是陈佩斯作品中结构最经典的一部喜剧。故事讲述了在高档住宅区“亚亭花园”的顶楼天台上,有人要跳楼。这是包工头老穆为众民工讨要拖欠工钱无奈之下上演的“跳楼秀”。但是由于过火的“表演”老穆不慎失足掉到了侯处长家的阳台。此时,侯处长的情人李丽正在导演一出侯处长和他老婆张秀芝“猫捉老鼠的游戏”。还没演完“跳楼秀”的老穆又被迫加入到了他们的“游戏”之中。几番周折,老穆终于脱身,却无意中“带”走了侯处长藏在床底下的巨款。一边是老穆怀揣巨款急于还钱;另一边是众民工误会老穆“贪污工款”并围追堵截;还有一边是侯处长设法要回巨款,他们相互纠结在不知所措的张秀芝和毫不知情的李丽之间。于是,这个“猫捉老鼠的游戏”便开始演变,越来越无法收场……

主演王旭东原来是央视的主持人,阴差阳错跟着陈佩斯一起演起了喜剧。他说自己作为非专业出身的演员,第一次上台真的极度紧张。陈佩斯对话剧的要求非常高,“有三个不能错:台词不能错,位置不能错,喘气不能错。要是喘气错了,本该是笑料的地方都会变得不好笑。”王旭东说。

blob.png

《老宅》是四部中最不“中规中矩”的一部,它是悬疑喜剧,结局完全由观众决定。话剧一开始就抛出了一个杀人案,有个人被杀了,在场的4个人都有悬疑。人到底是谁杀的?通过观众提问的方式,最后揭晓结果,演员事先也不知道结果,最后的剧情走向,完全由观众决定。

陈佩斯介绍说,他在展演的四部作品中均将以不同的创作身份亮相,其中自己仍会担任《戏台》的主演。

喜欢喜剧的朋友这次千万不要错过了,可以通过杭州大剧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和杭州大剧院官方网站购买此次展演的票。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金鑫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