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被淤泥堵塞的浣纱渠迎来蜕变后 西湖的水重新从这里流过
发布时间:2018-05-30 18:00:50 Wed  来源:杭州网


市政工人清淤

杭州与水息息相关,身处河道纵横、水网密布的城市间,你是否留下过回忆呢?5月30日,杭州市城管委联合上城区城管局举办了一场“我眼中的浣纱渠”体验活动,邀请了30余位热心市民走进浣纱渠,用半天时间体验“过去”、了解“当下”。

曾经河水清清柳低垂 短衣素手浣轻纱

当年,浣纱渠还被称作浣纱河,因清可浣纱,成为当时民众的饮用水源。大人们在浣纱河畔洗衣、孩子们在浣纱河边戏水的图景依旧在不少老杭州的脑海里。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随着杭州市里掀起的一场“填没浣纱河,改建防空隧道”的群众运动,一条简简单单的“河”变成了立体而丰富的“渠”。现在的浣纱渠筑为三层,底层为排水暗渠,中层为防空洞,上层为马路,也就是现在的浣纱路。

等待被清运的淤泥

如今深藏于车水马龙之下,暗渠清疏治水不停步

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浣纱渠底层的排水暗渠渐被淤泥堵塞。据介绍,浣纱渠先后经历过1988年、1994年、2014年、2017年四次大规模的清淤。随着杭州“五水共治”工作的开展,这条被掩埋在车流下的渠道又一次地出现在公众的视眼中。

问题在渠里,根源在岸上。因流经老城区,且随着使用需要变为暗渠,周边生活小区雨污混接,甚至污水直排入河现象普遍,同时周边繁华的商业圈也带来的违章排水、倾倒等污染问题。

“浣纱渠清淤,目前已进入常态化。”上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为进一步做好流域内排水的长效管理工作,上城区已排查餐饮店186家,做好沿线商家的排水监管工作。

杭州市、区两级已先后在浣纱渠沿线实施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改造项目60余个,目前已基本实现浣纱渠“恢复纯雨水排放及西湖配水功能”的目标。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林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