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首创“1+X”政企合作模式  建设重要产品追溯体系
发布时间:2018-05-30 18:00:53 Wed  来源:杭州网

食品安全是每一个人密切关注的问题。随着信息经济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快速识别、区块链等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让建立食品等重要产品追溯体系、从源头开始监控产品安全成为了可能。

5月30日,浙江省“政企合作共建浙江省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签约仪式”在杭州举办,开启政企合作、多方共同推动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新模式,保障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和公共安全。

据了解, 2015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5〕95号),对开展农产品、食品、药品、农业生产资料、特种设备、危险品、稀土等7大类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工作进行了部署。随后,浙江省也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浙政办〔2016〕90号),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目标、方法措施和工作路线图。

浙江省商务厅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分析,首次提出了“1+X”机制,即将按照政企合作模式,多方共同推动未来浙江省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

按照“1+X”机制,政府与市场各取所长、各负其责。政府主导建设一个全省重要产品追溯平台(即“1”),同时发挥市场追溯服务企业作用,搞好全省重要产品追溯平台与多家重要产品追溯第三方服务平台共建对接(即“X”),搭建重要产品追溯体系,为消费者提供产品追溯信息查询、追溯知识宣传等服务。

经过几轮筛选,浙江省选定了12家单位作为首批合作对接的对象。其中,7家追溯服务企业,包括阿里健康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北京爱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家信用服务企业,浙江省之江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1家电商平台企业,浙江集商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2家平台,杭州肉菜等重要产品追溯城市服务平台、宁波肉菜等重要产品追溯城市服务平台;1家追溯公益机构,浙江省物品编码中心。

签约仪式上,各参与方围绕追溯工作实践介绍了各自的做法,并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这是全国首份政企合作共建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的协议,奠定了浙江省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初步框架,将对促进质量安全综合治理,提升产品质量安全与公共安全水平,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浙江省商务厅将及时汇总整理可追溯产品种类,定期发布可追溯产品名录,在提供消费者查阅的同时,带动生产经营企业积极参与追溯体系建设。

同时,在对7大类重要产品开展追溯服务的企业的基础上,适时纳入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拓展追溯体系建设的“朋友圈”。

除此之外,还将借助“食品安全宣传月”、“质量月”等平台,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普及追溯知识,传播追溯理念,并建立完善产品质量安全档案和失信“黑名单”制度,建立消费者和用户监督机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不断提升可追溯产品的质量和层次。

各家合作单位也将按照合作备忘录的要求,及时落实人员,开发相应的接口,实现与省重要产品追溯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确保有关产品追溯信息能及时共享到信息平台,方便消费者查询使用。

作者:记者 倪晋亮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