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安格尔中国之旅”最后一站 你将看到八年未展出的大师手稿
发布时间:2018-05-30 18:01:01 Wed  来源:杭州网

浙江美术馆即将展出有关安格尔的70件藏品

杭州网讯 对艺术略懂一二的人对安格尔这个名字应该都不陌生,他是西方艺术史上不可多得的艺术巨匠、法国国宝级新古典主义大师,是古典主义绘画领域中将表达“永恒的美”的理念发挥到极致的艺术家。《泉》、《大宫女》等画作可以说是最早在中国流传的一批西方画作,颇具影响力。据可靠消息,近日,来自法国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的70件与安格尔有关的藏品先后顺利抵杭,不久之后,中国观众不出国门便可以一睹世界名画的真容。

5月30日上午,浙江美术馆的库房里聚集了一大批媒体和安保人员,随着海关人员的的谨慎开箱,记者有幸抢先目睹了这位19世纪欧洲艺术巨匠的真迹。据悉,这70件藏品包括艺术家创作的安格尔的画像、塑像以及安格尔自己创作的油画、素描等原件都将于2018年6月2日在浙江美术馆正式对外展出,展览一直持续到7月21日。

“安格尔的巨匠之路——来自大师故乡蒙托邦博物馆的收藏”特展即将在杭开幕

本次“安格尔的巨匠之路——来自大师故乡蒙托邦博物馆的收藏”特展由浙江美术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天津美术馆共同主办,蒙托邦市政府、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支持。谈起为什么要来杭州办展,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馆长弗洛朗斯•维吉耶•杜泰伊女士说:“杭州是一个艺术文化气息很浓的城市,很期待这会是一次成功的分享。”弗洛朗斯•维吉耶•杜泰伊还告诉记者,此次杭州站展览还将展出八年未展出的安格尔素描手稿,“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三个角度解读安格尔的巨匠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的结构十分鲜明,观展者可以从“安格尔看自己”、“安格尔看世界”、“世界看安格尔”这三个角度更直观地感受艺术家本人的创作历程。“安格尔看自己”集合了安格尔的油画、版画、素描及草稿作品,是安格尔对自身关照的综合呈现;“安格尔看世界”集合的是安格尔的收藏和对安格尔有影响的其他画家的作品,展现了安格尔的收藏视野与收藏趣味;“世界看安格尔”则集合了安格尔的友人描绘安格尔的作品,是他人对安格尔的印象与镜像。即使不了解艺术,也可从中读懂一二。

安格尔作品《拉斐尔自画像》(临摩自拉斐尔的画作)开箱

记者了解到,本次特展既有艺术家创作的安格尔画像和塑像展出,也有安格尔自己创作的油画、素描等作品原件,如《戈拉奈肖像草稿》、《坐在椅子上的圣母》、《为路易十三的祈祷所做草稿》等,不论是描绘细致入微的人物表情,还是描绘衣服的褶皱,都体现出了安格尔深厚的素描功底;而《艺术家父亲的肖像》、《男裸体模特》、《临摹拉斐尔自画像》则体现了安格尔对颜色、对轮廓、多线条律动的天才禀赋。

N场延伸活动丰富观展体验

为了让观众可以更好地走进安格尔的艺术世界,浙江美术馆特别在展览期间特别推出五场相关讲座,主讲人包括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馆长弗洛朗斯•维吉耶•杜泰伊、浙江美术馆主持工作副馆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应金飞等重磅嘉宾,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观众可以通过“浙江美术馆之友”微信公众号免费预约参加讲座。

特展互动体验区设有黑匣子

除此之外,浙江美术馆还邀请青年艺术家柯飞羽、章献为展览设置互动体验区《黑匣子:窥见巴黎沙龙》,用3D打印、实时直播等当代艺术语言重现安格尔《大宫女》和《泉》等名作中的元素。同时,浙江美术馆在安格尔展览期间,还为小观众定制特别项目:“小小读画师训练营”与“安格尔动手BAR”,将闻名远外的西方新古典主义大师安格尔,以最平易近人的方式与小观众们互动。

据悉,此次巡展是安格尔在中国第一次成系统的、全方位的展览展示,而此番“安格尔的巨匠之路——来自大师故乡蒙托邦博物馆的收藏”杭州特展也是“安格尔中国之旅”的最后一站。


作者:记者 实习生 颜君如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