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海外华媒如何拥抱新媒体?专家领袖齐聚杭州支招“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29 22:08:13 Tue  来源:杭州网

海聚平台签约杭州“外宣厨房”

165家海外华文新媒体代表、知名侨领和专家学者参会。

杭州网讯 凝聚华媒正能量,传播中国新时代。5月29日,第三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论坛以“融合新时代:华文媒体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的165家海外华文新媒体代表、知名侨领和专家学者等300余位嘉宾参会。

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是开放性、国际性的海内外华文媒体交流平台,首届论坛于2015年5月在北京成功举办,第二届论坛于2017年9月在四川成都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设一个主论坛和四个平行分论坛,相关领域权威专家、互联网企业领袖以及海内外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媒体融合、城市创新、人工智能与新媒体未来、新时代中国海外形象、传播方式与开放创新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海外华文新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写好新时代中国家书。

海外华文媒体要抓住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

“强起来的中国需要展示自己,变革中的世界需要了解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是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平台。”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说,把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故事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给国际受众,是海外华文媒体肩负的时代使命。

当前,互联网与移动终端正日益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在郭卫民看来,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媒体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海外华文媒体要抓住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积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尽快从相加阶段迈上相融阶段。”

人民网副总裁在做主旨演讲时表示,海外华文媒体在打造自主品牌和推广自主产品的同时,还要注意三个“新”。一要关注新一代,加强与年轻华侨合作,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增加他们了解中国的机会;二要重视新体验,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华侨和各国友人到中国走走看看,全方位地体验中国;三要搭建新平台,“牵手”多方资源,努力成为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的新生力量。

海聚平台签约杭州“外宣厨房”

让全球读者感受新时代杭州强劲的发展脉搏

为实现华文新媒体人才融通、资源互通、平台联通,论坛上,人民日报海外版携手全球华文新媒体成立了海外华文新媒体联播平台,并以海客新闻4.0为线上平台展开内容合作。

同时,海聚平台作为服务于海外华文新媒体的产品,在入驻了200余家海外华文新媒体后,首次服务于地方外宣平台,与杭州市“外宣厨房”正式签约合作。双方承诺,将依托全球互联网传播技术,进一步发挥海外传播技术优势,努力打造杭州面向世界的权威资讯和服务信息发布平台,力求让全球读者零距离感受新时代杭州强劲的发展脉搏和美好的绿水青山。

此外,论坛上还发布了《新时代中国形象与中国理念海外传播影响力报告》。报告显示,当前海外华人圈对中国形象、中国理念还存在认知“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对华文媒体提出了新要求,要用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全面、更具体、更有针对性地将中国形象、中国理念推向世界。

作者:记者 徐可 实习生 颜君如  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