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举办检察开放日未成年案件不起诉率达39.3%
发布时间:2018-05-29 17:56:23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杭州检察机关,有那么一群人:手握一本本案卷,想的是如何挽救案卷里的孩子;做起事情来像一群愣头青,经常会去挑战一些“高难度”动作;看守所、少管所、学校、社区、福利院……哪哪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未检人!

5月29日下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杭州市检院召开的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主题的新闻通报会上,上城区检察院未检部门代表分享了她的故事。

2017年7月4日的下午3时许,王某带着3岁的小悦悦(化名)来到杭州龙翔大厦地下一层商场,趁小悦悦玩耍之机,独自离开。随后,小悦悦被送往杭州市儿童福利院暂时抚养。王某因涉嫌遗弃罪被刑事立案。是一诉了之,还是为了小悦悦未来的成长,实现“儿童利益最大化”?杭州检察机关联系了专门的心理专家,并参与了全案的跟踪。心理专家对王某进行心理评估,出具专业评估报告,帮助检察机关对王某的社会危害性、是否可以变更强制措施等提供科学、准确的参考。2018年2月,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检察院对曾经遗弃该女童的妈妈王某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不久前,检查官专程来到小悦悦家回访,小悦悦和妈妈、外公外婆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比之前更活泼、更爱笑。

据悉,近年来,杭州检察机关宽严有度,最大限度提升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挽救成效。全市未成年人不捕率从2014年的19.8%上升到2017年的30.2%,增加了近13个百分点。2014年,我市未成年人的不起诉及附条件不诉率仅为10%左右,至2017年已上升为39.3%,增幅接近30个百分点。2015-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对203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个性化帮教,引导他们走入正途。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徐萍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