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他偷了很多电瓶不认账 很多人常丢电瓶很苦恼
发布时间:2018-05-28 16:13:48 Mon  来源:杭州网


5月25日,曾在富阳江滨东大道疯狂作案的马某被依法执行逮捕。

沿江公路一带,多起电瓶被盗

3月份以来,富阳沿江公路一带,连续发生多起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受害人有来此欣赏春江两岸美景的游人,有乘车去杭州或富阳城区上班的上班族,有到奥特莱斯商场购物的,也有近期到黄公望采茶的当地群众,被盗电瓶虽然价值不大,但是对群众造成了极大不便。

有个被盗的受害人说:“因为电动车就公交车站边,人来人往的觉得应该很安全。没想当天回家时,发现原装的4只12V电瓶被盗,我每天都要使用电动车,当天就花了钱去买了新的电瓶装上。”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工作。通过侦查发现,电瓶被盗的车主往往认为公交车站人多相对安全,因而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使窃贼盗窃有了可乘之机。而且,大多数案件中,窃贼在作案时间短,手法老练,现场留下的线索很少。

多日守候终于将他抓获

案发后,东洲派出所部署警力加强巡逻的同时,也在案件多发的时间段进行蹲点守候。

为了明确嫌疑人的身份,民警先后调取了大量视频资料,时长达几百个小时,从视频中一帧一帧的寻找。

经过侦查民警的日夜侦查,一个骑车摩托车,戴口罩、帽子,整张脸只剩下一只眼睛伪装极为到位的男子进入了侦查员的视野,同时也牵扯出了春江、东洲、萧山等地10余起类似案件,短短几个月沿江公路一带成了嫌疑人经常光顾之地。

由于案犯作案时装扮齐整,摩托车也系套牌车,始终未能在富阳发现其庐山真面目,而且其小心谨慎的特性,连在萧山也始终戴着鸭舌帽。侦查一度陷入了僵局。但是,细心的办案人员依旧没有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终于,在层层调查分析下,嫌疑人终于现出了真身。

2018年四月的一天,东大道卡口,在这里等候多日的侦查人员,终于等来了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擒获,在其摩托车的后备箱里发现了十余个刚得手的电瓶以及作案工具。

不是一句“我没干过”就能逃脱法律的制裁

“干嘛抓我,你们干嘛抓我。”被抓获时,嫌疑人马某还故作镇定。

“你车上这些是什么?哪里偷的?”民警质问道。

“这些不是我偷的,我没偷。”马某还一直嘴硬。

被带回派出所后,狡猾的马某仍否认自己的盗窃行为。面对视频监控,他仍然百般抵赖,辩称没有去过视频里的案发地。虽然马某矢口否认,但是现有的证据已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足以证明马某的盗窃行为,5月25日,马某被富阳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在法律面前,不是一句“我没干过”就能逃脱法律制裁的。

犯罪嫌疑人马某,35岁,曾有多次盗窃前科。一直在厂里打工的他,总觉得工作辛苦,收入过低,就想起了偷点小东西,一次次涉险,一次次不当得利,给了他更多的是贪婪。终究,还是要接受法律的严惩。

警方提醒:

平时一定要及时给电瓶车上锁,如果电瓶是可以随意装卸的那种也一定要给电瓶上锁,可以给电瓶安装报警器等防盗设备,切实做好防盗措施。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张华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