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不懈追凶 转战千里 警方抓获19年前卖鱼桥船上杀害78岁老人嫌犯
发布时间:2017-12-21 16:52:56 Thu  来源:杭州网

 19年前,拱墅区运河江涨桥北疏浚船上一老人被劫杀,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19年后的今天,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拱墅分局刑侦部门锲而不舍,不懈追凶,悬案告破,凶手落网。

2017年11月25日,经过6天6夜锲而不舍的连续作战,市、区两级刑侦部门紧密协作下,转战千里,先后在江苏、安徽、浙江、天津4省多地,抓获徐某平、徐某刚、徐某树、徐某银、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至此,“1998.7.5”抢劫杀人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案件成功告破。

当年的案发现场

19年前,运河边一艘船上,78岁老人遇害

1998年7月5日,拱墅区运河江涨桥北一艘疏浚船上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被害人王某某(男,78岁)在船上被人杀害。接群众报案后,市、区两级刑侦部门迅速对现场进行了勘验,全面提取了各类痕迹物证。通过对周边群众的走访调查,分析案发地处运河,案发现场又为流动的船只,周边船只流动性很大,流窜作案的可能性较大。由于受案发时刑事侦查客观条件限制,专案组经过多次研判会商、辗转各地排查走访均未取得突破性的线索,案件侦办一度陷入僵局。从1998年到2017年,时间已过去了19个年头。期间,各级领导换了数任,专案组侦查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却始终没有放弃案件的侦破工作。

19年来,不懈努力终破命案

案发19年来,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始终未停止这起疑难案件的侦破工作,利用侦查发现的线索和现场提取的痕迹,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滚动侦查、比对工作。2017年11月,通过痕迹比对和综合信息研判,发现安徽临泉籍嫌疑人徐某树有重大作案嫌疑。这一重要线索让专案民警兴奋不已。经过缜密的侦查,专案组掌握了5名嫌疑人分别落脚的地方,开始实施抓捕。 11月22日,专案组派出多路工作组,在多部门、多警种的紧密协作下,先后在江苏、安徽、浙江、天津等4省多地,抓获徐某平、徐某刚、徐某树、徐某银、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经审查,该5人对19年前合伙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19年来,同村老乡合伙作案后流亡各地

经过审讯,警方发现这是一起由同村老乡合伙实施的抢劫杀人案。 1998年案发时,徐某平27岁,徐某树24岁,徐某刚19岁,徐某24岁,徐某银22岁,五人均为安徽省临泉县人,是同一个村的老乡,其中辈分最大的是24岁的徐某,算起来辈分最小的徐某银要叫只比自己大2岁的徐某“爷爷”。当时有个同村老乡的女婿在杭州附近承包了一个采石场,5人就跟着村里的老乡一起坐车到了采石场打工。做了没多久5人嫌活累钱少,一商议离开了采石场。

1998年7月4日,身无分文的5人饿着肚子想走到常熟或者上海去打工,途经杭州拱墅运河江涨桥北边看到停着的疏浚船,5人一合计,准备到船上去搞点钱和吃的。

案发现场

当晚,他们趟水爬上岸边的疏浚船,用拿刀威胁、胶带纸封眼口鼻的手段,将被害人王某某(男,78岁,余杭崇贤人)杀害。吃了些船上的东西,拿了被害人身上的几十块钱,5人一起去了江苏常熟。后来5人分道扬镳,徐某平一直在江浙一带的建筑工地打工;徐某树在各地打工,在2007年曾因盗窃在江苏无锡被判6个月有期徒刑,被抓前在老家安徽临泉做些帮人搭脚手架的零活;徐某刚在全国各地做食品销售的工作;徐某银在绍兴杨汛桥开了一家家纺厂,结过两次婚,被抓前最小的女儿才一岁;徐某2008年在阜阳因盗窃被判处11年有期徒刑,2015年假释后在常熟的染布厂打工。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经过杭州警方的不懈努力,5名嫌疑人最终被抓获归案。

相关链接:

《杭州警方命案侦破成绩单曝光 2017年攻克命案积案16起》

《26年前武林广场公厕女尸案还记否 凶手落网 自称“一直做好事想赎罪”》

《“1997.3.28”东宝路抢劫杀人案告破 嫌犯隐姓埋名20年终落网》

《追女不成刺其男友 16年10万公里杭州公安终将嫌犯缉拿归案》

《20年“隐形”人 20年追逃路余杭警方破获一起20年前命案积案》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庞振煦 汪健旺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