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997.3.28”东宝路抢劫杀人案告破 嫌犯隐姓埋名20年终落网
发布时间:2017-12-21 16:22:09 Thu  来源:杭州网

2017年12月20日9时,就在杭州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前一天上午,“1997.3.28”东宝路抢劫杀人案的另一名在逃嫌疑人朱某富在玉环县某工厂车间被上城警方抓获。至此,这起发生在20年前的抢劫杀人案圆满告破。

 
2017年12月20日9时许,嫌疑人朱某富在浙江玉环被抓获

女主人在家中被杀害

1997年3月28日旁晚,家住杭州市上城区东宝路的冯先生回家打开门后,眼前的一幕让他20多年来始终不能忘记。家中被翻得乱七八糟,妻子朱某某斜靠在卧室的门边,满身是血,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冯先生马上报警,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上城区公安分局迅速组织现场勘查、调查访问等工作。

遗留在现场的作案工具“榔头”

经过大量的走访调查,结合现场勘查情况,警方分析这是一起典型的抢劫杀人案件,并确定与冯先生有生意来往的王某祥(男,浙江衢州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追逃工作20年不停止

杭州警方立即开展追逃工作,这一追就是20年。案发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经过调查,虽然迅速锁定了嫌疑人王某祥。但是,王某祥在案发后就像是人间蒸发一样,不知去向。王某祥也始终未再与在衢州家中的妻子和儿女联系。

专案组成员会商、讨论案情

20年来,虽然上城区公安分局局长经过五任,侦查员换了十多茬,但是当年的专案组始终没有撤,对嫌疑人王某祥的追捕工作也从未停止。每一任局长都要亲自过问案件侦办情况,专案组定期都进行案情会商。只要有一点线索,侦查员也紧盯不放,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 2017年12月上旬,刑侦支队综合技术手段和信息研判,发现潜逃多年的王某祥可能冒用四川籍男子王某明的身份,并藏匿在广东。专案组立即马不停蹄转战四川大竹县、广东省惠东县开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经过细致的调查取证和耐心的走访访问,12月15日18时20分许,专案组在广东省惠东县吉隆镇一出租房内将犯罪嫌疑人王某祥抓获。

一对保安同事合谋作案

面对突然出现的杭州警察,王某祥却异常的冷静,他说:“我知道这一天迟早要来的。” 王某祥很快交待了当年伙同朱某富(男,1964年,湖北利川人)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

1988年,24岁的王某祥和妻子一起来到杭州打工。他们先是在四季青一带种菜卖菜,1991年开始在清泰立交桥附近经营肉铺,许多单位从他这里订购猪肉,小本生意做的也还不错。被害人朱某某和丈夫冯先生因为负责单位食堂采购而认识了经营肉铺的王某祥,生意上的往来较多,逐渐的大家就熟络起来。都说赌博是万恶之源,因为染上了赌博的恶习,王某祥开始到处借钱,其中包括冯先生的妻子朱某某。1996年下半年,王某祥因为外面欠债太多,加上猪肉生意一再亏本,夫妻两人关掉肉铺回到衢州老家。

王某祥不甘心失败,一个人南下广州打工。在广州,王某祥应聘了一家工厂的保安,并认识了同做保安的朱某富。两人因为同龄聊的开,很快就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 1997年春节后,朱某富来到衢州邀王某祥一同出去打工。

两人也没想好去哪里,干什么。但都因为手头拮据,两人约定来杭州抢劫王某祥原来的生意客户,并选择了熟知情况的冯先生家。

“1997.3.28”抢劫杀人案现场

 1997年3月28日下午,王某祥、朱某富两人来到杭州市上城区东宝路,趁冯先生不在家敲开了他的家门。一人在家的女主人朱某某十分客气的开门让两人进屋,并泡上茶。趁朱某某不注意,王某祥、朱某富两人用事先准备好的榔头、链条将她杀害。

隐姓埋名20年

作案后,王某祥、朱某富没有回家,两人直接坐上火车逃往上海,后来又先后逃亡过北京、内蒙古、湖北、广东等地。据王某祥交待,两人从朱某某家抢得5000余元现金及一些金首饰,但是在逃亡中很快就用光了。

20多年来,两人一直小心翼翼,始终没有和家里联系,并用假身份与外界接触。 2000年,王某祥在广东惠东县一鞋厂里认识了来自四川的女子申某某,并在2004年生下儿子,但是对于自己的真实身份、曾经的经历,王某祥始终隐瞒申某某。 2011年,朱某富在广州和王某祥分开,独自去了浙江玉环。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该案犯罪嫌疑人的归案,标志着上城区公安分局的命案在逃嫌疑人全部清零。案件的成功告破,是杭州刑警锲而不舍的攻坚,细致耐心的调查换来的,更是上城公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实体现。

相关阅读:

《杭州警方命案侦破成绩单曝光 2017年攻克命案积案16起》

《不懈追凶 转战千里 警方抓获19年前卖鱼桥船上杀害78岁老人嫌犯》

《追女不成刺其男友 16年10万公里杭州公安终将嫌犯缉拿归案》

《20年“隐形”人 20年追逃路余杭警方破获一起20年前命案积案》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庞振煦 程建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