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吹哨人》杭州路演:汤唯三度携手薛晓路 “圆梦”动作片
发布时间:2019-11-25 14:39:08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你知道“吹哨人”吗?“吹哨人”(Whistleblower)这个词起源自英国警察发现有罪案发生时会吹哨子的动作,以引起同僚以及民众的注意。而从此延伸出来,目前我们所指的“吹哨人”是为使公众注意到政府或企业的弊端,以采取某种纠正行动的人。一般来说,弊端或不当行为指有人违反了法律、规则或规例,进而直接威胁到公众的利益,例如欺诈,以及贪污腐败。

汤唯、薛晓路

11月24日,电影《吹哨人》导演薛晓路携主角汤唯亮相杭州师范大学的首映礼现场,和师生一起谈谈电影里的那些“真相之谜”。片中饰演马珂的雷佳音没来到现场,用人形立牌弥补了此次缺席的遗憾。现场汤唯拿起马克笔对雷佳音的人形牌“为所欲为”起来,为雷佳音画上了“蝙蝠面具”,引起现场哄堂大笑。

汤唯薛晓路

华语首部“吹哨人”题材电影由薛晓路编剧和执导,汤唯、雷佳音领衔主演,于2019年12月6日在中国上映。该片讲述的是一场横跨三大洲的极致追击、一桩事关几百万人生命的阴谋拉开帷幕,险象环生,悬疑刺激的故事。该片也是导演薛晓路与汤唯的第三次合作,是其“海外叙事三部曲“的第三部。

汤唯三度携手薛晓路

挑战悬疑动作片题材

薛晓路曾执导过《北京遇上西雅图》系列、《海洋天堂》等片,始终以独特女性视角对现实世界进行关注。为筹备这部“吹哨人”题材的影片,多年来,薛晓路一直在不断积累经验。首次挑战动作商业类型的薛晓璐也在现场坦言,“每一个阶段都蛮苦的,我希望写一个悬疑感比较强的故事,然后逻辑感也能够严丝合缝。之前我们也有做过很多的案例积累,一直到2017年才开始写剧本,算是蛮长时间的构思阶段,因为电影中有很多的动作戏,拍摄也是存在很大难度。”

汤唯

是导演与演员的关系,更是“战友”,之前两部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汤唯俨然成了导演薛晓路的“御用女一号”,此番三度合作,汤唯坦言没有想到是薛晓路的戏圆了她拍动作片的梦,“很多时候我们在现场也会有小小的争执,因为我们太熟了,所以大家有话都直说。其实这样是特别健康的工作模式,所以在这么多年合作过程中,我觉得我们两个人都是慢慢成长的,我为什么说我们像战友,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要冲到哪个战壕去,这也是我们合作最舒服的地方。”

此次汤唯饰演的“神秘女人”周雯是非常伟大的独立女性,也是非常平凡的坚守力量角色。汤唯在片中挑战破窗、追车等高危动作戏,有不少动作戏码都是她演艺生涯中的首次尝试。汤唯告诉记者,“很多角色都会带给我新鲜感,这也是我一直一直坚持在做演员的原因,其实我觉得所有的生活经历都是为我积攒用来做演员的,每一步每一步都给了我的角色很多的不同的光彩。”

汤唯

谈及第一次与雷佳音合作,汤唯也表示,“其实我以前并没有看过雷佳音的戏,但是我们初读剧本,慢慢走进了我们的表演中,也非常自然地把他就带入了马珂这个角色,在合作的过程中也是一点一点的去寻找他的工作方式。他是一个很细腻的人,别看他平时嘻嘻哈哈,工作态度是非常认真的。我也很幸运,第一部动作戏能够和佳音一起拍,因为其实动作戏本身对演员有很高的准确度的要求。”

据悉,主创们还将带着《吹哨人》前往广州、西安等地,与观众们一同观影并分享幕后故事,影片将于12月6日全国公映。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李建刚
11月24日,电影《吹哨人》导演薛晓路携主角汤唯亮相杭州师范大学的首映礼现场,和师生一起谈谈电影里的那些“真相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