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警方命案侦破成绩单曝光 2017年攻克命案积案16起
发布时间:2017-12-21 14:31:04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12月21日下午,杭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命案侦破工作成果。2014年至今杭州发生的现行命案全部告破,连续四年命案破案率达到100%。此外,2017年还侦破了16起命案积案,其中包括7起20年以前的命案。命案侦破成绩居全省、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连续四年现行命案全破,2017年攻克命案积案16起杭州警方亮出命案侦破成绩单

近年来,杭州警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理念,投入最大资源和最强力量,持续抓好命案侦破工作, 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至今杭州市连续四年现行命案全破。同时,杭州警方紧盯历年命案积案,持之以恒地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多年积欠未破的命案积案陆续侦破,命案积案总数持续下降;特别是2017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全力以赴组织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成功侦破历年命案积案16起,命案积案侦破成绩居全省首位、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此外,杭州警方对命案在逃嫌疑人持续开展专项追捕工作,2014年以来共归案本地命案在逃嫌疑人104名,抓获外省市地命案在逃嫌疑人67名,其中2017年抓获本地和外地命案在逃嫌疑人34名。

通过有力打击与有效防范,我市命案等恶性案件也呈逐年下降趋势,2017年我市发生的命案数量相当于历史最高年份命案发案数的1/4左右。

杭州警方使出命案侦破四大“法宝”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破案关键看命案。”为破命案积案,杭州警方锲而不舍,永不言弃。但命案积案因时空变迁、疑踪难觅而侦破难度极大,有的积案现场因拆迁改造而无法复原,有的命案积案在逃嫌疑人早已藏匿于偏远地区,多年隐姓埋名、隐藏真实身份,这都使得命案侦破、积案攻坚成为杭州刑侦工作中最牵动市民安全感、最牵挂百姓心,也最显战斗力的一项重任。

然而,面对如此艰难的任务、面对早已发黄的卷宗、面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杭州警方使出“法宝”,接二连三破获多个命案积案。

第一件法宝:强力合成的大侦查格局

对于命案特别是重大、疑难命案,杭州警方最大化地调集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各警种的资源、力量投入破案工作。特别是在今年的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专门成立了疑难命案会诊指导组、技术攻坚组、情报研判组等专门工作组,抽调精干力量实行专班化运作,督导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开展疑难命案积案攻坚工作,牵头组织全市重点命案积案的情报研判和技术攻坚工作,为各地命案积案侦破直接提供情报线索来源和专业技术服务支持,保障了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深入开展。

第二件法宝:快速高效的命案攻坚机制

为了加强现行命案快侦快破、命案积案攻坚、命案逃犯缉捕工作,杭州市公安机关逐步完善了命案等大要案侦查工作现场组织指挥机制、多警种多专业“同步上案”合成作战机制、命案积案攻坚机制等工作机制,明确了各层级公安机关、各警种在命案侦破工作的职责要求,确保快速、规范、高效地调集各级公安机关、各警种的力量,运用多种专业手段、多方面警务资源,快速侦破现行命案,有力攻坚疑难命案和历史积案。

据统计,2014年以来,高达83%以上的现行命案均在案发三天之内侦破,其中案发24小时之内快速侦破的命案达58%。依托完善的命案侦破工作机制,命案发生后多部门、多警种快速到达现场合成作战,快速侦破、快速抓获犯罪嫌疑人已成为命案侦破工作的常态。对于命案积案及命案逃犯,市局刑侦支队每年都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开展积案和逃犯专项线索梳理分析、专门技术分析比对、专题情报信息研判会商等工作,对命案积案和命案逃犯做到一盯到底、滚动侦查。同时,严格命案办案质量,始终以最严标准、最高要求抓好每一起命案的侦办工作,从现场勘查、证据审查、办案审核、质量管控多个维度,全面把控命案办案质量,确保将每一起命案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1997年2月5日,一名安徽籍捡破烂人员被人杀害弃尸在余杭勾庄镇一桥边。公安机关经侦查发现死者的老乡王某东有谋财杀人的重大嫌疑,但该王已下落不明。案发20年来,公安机关对该案的侦查工作始终未停止过,每年都组织开展情报线索搜集分析、追逃等专门工作。今年,余杭分局再次赴嫌疑人安徽老家全面搜集线索,开展情报综合研判,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王某东的可疑线索,并于11月18日在广州抓获潜逃20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王某东。

第三件法宝:突飞猛进的刑侦科技手段

在当前刑侦新技术新手段不断发展、网络和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背景下,杭州警方大力加强DNA、视频、电子物证等刑事技术专业建设,加强情报信息研判、大数据应用工作,通过多专业、多手段的综合应用,使其中一些原先一时无法利用的痕迹、线索成为新的侦破条件,从而成功侦破了不少现行命案和命案积案。

1998年7月5日,拱墅区段运河上一疏浚船上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件。公安机关通过现场勘查,全面提取了现场各类痕迹物证。案发19年来,杭州公安机关始终未停止这起疑难案件的侦破工作,利用侦查发现的线索和现场提取的痕迹,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滚动侦查、比对工作。2017年11月,通过痕迹比对和综合信息研判,发现安徽临泉籍嫌疑人徐某树有重大作案嫌疑。11月22日,公安机关在安徽临泉抓获该徐,同时进一步查明并抓获了另4名同案犯罪嫌疑人,成功侦破此起命案积案。

2001年11月25日,江干区彭埠一服装厂门口发生一起伤害致死案件,犯罪嫌疑人李某伟逃离现场。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紧盯命案逃犯追捕工作,多年来坚持调查访问、信息研判等工作不放松。10月份,结合技术手段和综合研判,分析出嫌疑人可能落脚新疆,在当地连续工作10余天后,于10月19日凌晨,将已隐藏真实身份潜逃16年的李某伟抓获归案。

第四件法宝:锲而不舍的杭州刑警精神

2017年侦破的16起命案积案有7起是积欠20年以上、8起是积欠10年以上的历史难案,由于受当年的科技水平等客观条件所限,这些历史命案积案极缺破案线索和侦查条件,是经过多年持续侦办仍未啃下的“硬骨头”。杭州市公安局刑侦部门充分发扬锲而不舍的刑警精神,对这些疑难命案积案始终紧盯不放,做到案件不破、专案不撤、工作不停,并利用情报信息的拓展、刑事科技的发展,不断寻找新的侦查突破口,直至成功侦破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还被害人以公正。

杭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支队支队长贾勤敏说:“我市取得现行命案连续四年全破、今年以来成功侦破16起历年命案积案等佳绩,充分体现了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品质治安、法治公安、满意民安’的工作理念,大力弘扬G20峰会安保工作中形成的杭州警队‘敢胜、智胜、完胜’精神,高度重视命案侦破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强决心,充分展现了我市公安机关强大的破案攻坚能力、全市公安民警锲而不舍、破案追凶的韧劲和作风。”

 

相关链接:

《26年前武林广场公厕女尸案还记否 凶手落网 自称“一直做好事想赎罪”》

《“1997.3.28”东宝路抢劫杀人案告破 嫌犯隐姓埋名20年终落网》

《不懈追凶 转战千里 警方抓获19年前卖鱼桥船上杀害78岁老人嫌犯》

《追女不成刺其男友 16年10万公里杭州公安终将嫌犯缉拿归案》

《20年“隐形”人 20年追逃路余杭警方破获一起20年前命案积案》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徐佳 庞振煦 金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