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市即破发 浙商银行上市首日股价如坐“过山车”
发布时间:2019-11-26 17:56:32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26日,浙商银行(601916.SH/02016.HK)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A股第35家上市银行、第13家“A+H”上市银行。浙商银行此次发行价格4.94元/股,发行新股数量25.5亿股,募集资金125.97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不过,对于幸运中签浙商银行新股的股民来说,“打新”却遭遇破发,躺着赚钱也成了黄粱美梦。

“上市即破发”创了历史

开盘后,浙商银行新股随即跌破发行价4.94元,宣告破发。随着卖盘继续涌出,盘中最低跌到 4.88元。两分钟后抄底资金开始涌入瞬间又被拉升,触及涨停后临时停牌。复牌后又快速回落。截至收盘,股价报4.97元,涨幅为0.61%。

上市即破发,也使浙商银行成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首支上市即破发的新股。公开资料显示,浙商银行为国内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也是唯一一家总部位于浙江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于2016年3月登陆港股,并于2017年3月宣布A股上市计划。

10月23日,浙商银行公告称,原定10月24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迟至11月14日,原因是新股发行价对应的摊薄后发行市盈率高于所属行业二级市场市盈率。11月19日,浙商银行发布A股IPO发行结果,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遭弃购1342万股,弃购金额超6600万元。

根据11月25日浙商银行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浙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44.03亿元,同比增长25.04%;净利润114.08亿元,同比增幅15.29%。其中利息净收入246.87亿元,同比增长35.84%,占总收入的71.76%;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6亿元,占比12.47%。

新股频频破发,打新更需谨慎

“打新”历来有着躺着赚钱的说法,股民也热衷于“打新”,如今闭着眼睛“打新”的时代可能要结束了。进入11月以来,A股市场新股“破发”频频出现,如科创板股票昊海生科上市6天破发,渝农商行上市10天破发,久日新材上市次日就破发。像浙商银行这样,上市首日即出现破发的情况,又开创了新股破发的历史。

“整体看,近期新股破发和市场情绪低迷、新股发行加速,供给加大有直接的关系。”巨丰投顾的投顾总监郭一鸣表示,对于渝农商行、浙商银行等大体量上市公司来讲,盘子大,定价又不具备优势,也不具备创新的趋势,遇上行情不好之际,很容易弃购甚至破发;而对于中小盘公司来讲,破发主要原因公司基本面的问题。

他认为,随着新股的扩容,注册制的推进、上市制度的不断完善,今后新股破发情况还有继续发生的大概率。“打新可能更需要从上市公司的综合角度进行筛选,也即有选择性的进行打新。”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11月26日,浙商银行(601916.SH/02016.HK)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A股第35家上市银行、第13家“A+H”上市银行。浙商银行此次发行价格4.94元/股,发行新股数量25.5亿股,募集资金125.97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不过,对于幸运中签浙商银行新股的股民来说,“打新”却遭遇破发,躺着赚钱也成了黄粱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