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女孩求职因是“河南人”被拒 浙江喜来登被判赔偿当事人一万元
发布时间:2019-11-26 16:19:3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异地求职本就不易,此时又遭遇“地域歧视”,无疑是雪上加霜。

今年的7月3日,小闫通过某招聘平台向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提交应聘公司法务和董事长助理两个岗位的简历材料。

7月4日,小闫的简历仅被查看一分钟后,就收到了不适合此岗位的通知,不适合原因一栏只写了“河南人”三个字。小闫认为她在招聘过程中遭到地域歧视,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的行为明显违反了《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严重侵犯了自己的平等就业权。

气愤的小闫一纸诉状将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起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向小闫进行口头道歉,并自判决生效之日起连续15日在《人民日报》《河南日报》《浙江日报》上登报道歉,支付精神抚慰金人民币6万元等。

今天上午,杭州互联网法院对小闫诉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平等就业权纠纷一案在线审理。喜来登的辩护律师辩称:“公司在招聘中不存在对小闫的歧视。人事人员写出的“河南人”,只是对籍贯的一个标注、备注,便于后续的查看使用,不等同于歧视。”

庭审中,法官追问其代理律师:“为何要选择用地域来备注,而不是其他跟岗位内容,例如学校等信息来备注?”其代理律师表示,是因为人事人员对招聘的平台操作不熟悉,才造成了这样的备注情况。

法院认为小闫向被告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两次投递求职简历,均以“河南人”不合适为由予以拒绝,显然在针对小闫的案涉招聘过程中,使用了主体来源的地域空间这一标准对人群进行了归类,并根据这一归类标准拒绝录用小闫,可以认定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因“河南人”这一地域原因对小闫进行了差别对待。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以工作人员操作失误进行辩解缺乏客观有效的证据支撑,而且不符合日常社会经验,辩解之间存在逻辑矛盾。

最终,法院认定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构成对小闫地域歧视,侵害其平等就业权,判决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向小闫进行口头道歉,并在《法制日报》登报道歉、判其赔偿小闫精神损失费9000元,合理维权费用1000元,共计1万元。

平等的劳动就业权是公民最重要、最基本的生存权利,是公民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依法应受到法律保护。人的特征几乎是无限的,今天小闫因“河南人”的地域标签受到歧视,明天其他劳动者也可能因性别、年龄、容貌等形形色色的事由受到不公平对待。我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通过不懈奋斗从而实现人生价值的社会,这不仅需要从法律、制度层面规范用人制度,消除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更需要在每一个劳动者心中培育相互尊重、宽容、多元的社会文化。

杭州是一座开放、包容、创新、活力的城市,希望用法治的力量维护这种积极良好社会氛围和市场秩序,使所有的资源在此自由、有序得流动、汇聚,并迸发出无限的活力,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普惠广大市民,真正让杭州成为创业者的沃土、劳动者的家园。

作者:记者 郑秋青 通讯员 杭互法  编辑:徐洁
今年的7月3日,小闫通过某招聘平台向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提交应聘公司法务和董事长助理两个岗位的简历材料。7月4日,小闫的简历仅被查看一分钟后,就收到了不适合此岗位的通知,不适合原因一栏只写了“河南人”三个字。气愤的小闫一纸诉状将浙江喜来登公司起诉至法院,今天上午,杭州互联网法院对小闫诉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平等就业权纠纷一案在线审理并当庭宣判,法院认定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构成对小闫地域歧视,侵害其平等就业权,判决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向小闫进行口头道歉,并在《法制日报》登报道歉、判其赔偿小闫精神损失费9000元,合理维权费用1000元,共计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