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站式”服务中外居民!钱塘新区朗琴社区启动“境外人员服务站”
发布时间:2019-11-26 16:22:52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26日上午10时许,居住在钱塘新区白杨街道朗琴社区的留学生Youssef第一次使用“境外人员住宿登记申报自助机”办理住宿登记。Youssef来自突尼斯,这是他第三年办理该社区的住宿登记,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一次他不出社区即可完成办理。

26日,钱塘新区白杨街道朗琴社区迎来了全国首台境外人员住宿登记申报自助机。与此同时,随着《朗琴社区“境外人员服务站”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更是标志着新区涉外事项实现“就近办”进入全新阶段,基层服务能力得到创新性提升。

全国首台境外人员住宿登记申报自助机

让境外人员“足不出户”完成申报

钱塘新区白杨街道朗琴社区境外人员服务站工作人员姚佳告诉记者,“境外人员入境后,应当在24小时内依法申报临时住宿登记,原先必须前往居住地派出所才能完成申报,但现在通过使用自助机,在社区足不出户即可在线完成自助申报。”

据了解,这台自助机具备证件资料页图像识别功能,申报人将护照等证件在自助机扫描口进行扫描后,系统自动获取相关信息,无需再进行人工填写,只需要对获取的信息进行核实、校对,操作简便易行,住宿登记回执在申报完成后立即生成,申报人实时收到反馈。

为使境外居民办事更加方便快捷,钱塘新区公安分局研制了这台住宿登记申报自助机,他们首先选择放置的地点正是位于朗琴社区的境外人员服务站。白杨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跃清对此表示,朗琴社区是杭州市首批国际化示范社区,周边集聚数所高等学府、大型高新技术园区、外资企业等,来自英、美、韩、日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海外人才入住这里,占常住人口的6% 。

朗琴社区设立“境外人员服务站”

综合受理59项涉外事项

当天,钱塘新区“境外人员服务站”启动,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让社区中外居民在“家门口”实现“最多跑一次”。

据悉,该服务站综合受理窗口涵盖了出入境、侨办、社保、市民卡、就业人才等共计59项涉外事项。可直接办理(受理)临时住宿登记、华侨回国定居、归侨、侨眷身份认定、职工参保登记、外国人市民卡申领等与境外人员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与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分局密切合作,服务站提供括外国人签证咨询、预约,无犯罪记录证明、护照遗失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办理服务。

同时,服务站还配备了涉外社工,精通英语、日语,针对境外人员遇到的子女入学、看病医疗、交通出行等生活难题提供咨询、协调、代办等全方位服务。目前,“境外人员服务站”已正式对外服务,区内境外居民、企业可前往了解咨询。

实际上,朗琴社区的国际化建设实践,只是钱塘新区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区白杨街道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为目标,深入探索国际化社区建设新路径,并将其作为提升街道社区治理能级的重要载体,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街道将加大“一社一品”培育力度,着力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积极推进辖区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作者:记者 娄晓涵/文 童志忠/图 通讯员 方礼君 邵世坤 彭爽 张璐  编辑:徐洁
1月26日上午10时许,居住在钱塘新区白杨街道朗琴社区的留学生Youssef第一次使用“境外人员住宿登记申报自助机”办理住宿登记。Youssef来自突尼斯,这是他第三年办理该社区的住宿登记,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一次他不出社区即可完成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