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身患重症员工控诉“暴力裁员”,网易道歉:对不起,我们做错了
发布时间:2019-11-25 17:48:54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从11月24日开始,一篇题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被广泛转发。文章来自个人微信公众号“你的游戏我的心”,作者自称为网易前员工。

今天(11月25日),网易正式作出回应,表示“对不起,我们做错了。” “网易致歉”也瞬间登上了热搜榜第二。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目前市值达401亿美元的互联网巨头,并非第一次身陷裁员风波。

万字长文:控诉身患重症遭遇不公正待遇

据文章作者称,他是2014年从上海交大毕业后进入网易从事游戏策划工作,工作至今5年。他称从去年年底感冒后开始头晕体虚,后于今年1月底被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

他称,患病期间,自己绩效并不差的情况下,网易采用各种方式希望其离职,并谈到如果要裁员补偿会对员工未来产生不利影响。作者声称,经历了一系列诸如“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等,最终被保安强行赶出公司。

记者查看该微信公众号,发现作者共发布了5篇文章,讲述的均是其在患病情况下,在网易遭受的诸如被早退、被保安暴力驱逐等不公平待遇。

网易道歉:对不起,我们做错了

25日上午,网易对此事作出回应,称“这次事件是对我们的一次警醒,网易将重新审视自己。除了进一步优化内部人才发展机制、改善员工关怀体系外,还将建立对离职员工的沟通及关怀平台,关注昔日战友的成长,分享公司发展的点滴。”

根据网易的声明,今年3月底,这位前同事的主管因绩效原因向其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文章展示的“业绩排名”,实际为工作量排名,不完全反映工作质量。经复核,其绩效确不合格。此时,该主管并没有充分尽责地了解其患病情况。在他申请的3个月病假期间,公司按时发放了病假工资,并在今年9月19日,一次性给予其“N+1”的补偿。

网易承认,反思我们的沟通和处理过程,相关人员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等诸多不妥行为,“我们向这位前同事和他的家人,以及因此受到影响的同事和公众致歉——对不起,我们做错了。”

网易表示,这位前同事谢绝了我们在9月主动提出“N+1”外的特殊关怀方案: 在“N+1”补偿的基础上,我们将在其离职后的12个月内,继续额外每月无条件提供等同于其月基本工资的关怀金。“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尝试和他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推进事件妥善处理,也愿意为这位前同事提供一切可行的援助。”

网易裁员风波不断

这两年,互联网裁员风波接二连三,网易也不例外,此前也曾多次被媒体报道裁员风波。

例如,今年2月,网易严选被爆“年后裁员30%”、“从1400到900人”等,网易严选方面给予澄清,表示为不实信息。今年7月,网易游戏被爆裁员10%,网易游戏方面表示裁员为不实信息。

有网友表示,“困难时期,网易也开始了十年来最大的一次裁员。曾经,网易公司养了很多人,也养了很多猪。如今,很多人都走了,没有一头猪离开。难道是,这个季节,猪比人赚钱……”

根据11月21日网易(NTES)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其“业绩实现了稳健增长,各业务线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数据显示,2019财年第三财季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127.30亿元,同比增长697.49%;营业收入为146.36亿元,同比增涨11.21%。其中,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15.35亿元,同比增加11.5%;有道净收入为3.46亿元,同比增加98.4%;创新及其他业务净收入为27.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4.5%。目前,网易总市值达401亿美元。

浙江锦丰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体龙表示,“如果员工对公司裁员有异议的,则需看公司的裁员行为是否符合劳动合同法第41条的规定以及自己是否属于公司应当优先留用的人员,如员工认为公司的行为违反该条规定的,则可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或者提起劳动仲裁。”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从11月24日开始,一篇题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被广泛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