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用我们的热情温暖你的心 “汾情万种”的淳安县汾口镇民俗文化体验节开幕啦!
发布时间:2017-11-19 15:30:47 Sun  来源:杭州网

随着“汾口草龙”走街串巷、“钦差大臣”宣读明朝圣旨、800多碗土菜摆上了长桌宴……11月19日,“田园汾口 浙西名镇”2017汾口镇“汾情万种”民俗文化体验节在一阵鼓乐喧天中拉开帷幕,一场赏民俗、尝美食、觅乡愁的文化大戏正式上演。

汾口镇位于淳安西南部,西连安徽,东接衢州、北临安徽,是杭州西部的大门。区别于千岛湖湖岛山水风光,汾口镇城镇沿溪,田园绕城,绿树环村,村庄散布于城镇、田园之中,层迭青山或远或近,呈现的是一派千岛湖大山水中的生态田园风光,“镇在田中、园在镇中”的意境浑然天成。

本次活动由淳安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淳安县委宣传部、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以及汾口镇人民政府承办,旨在通过非遗草龙、圣旨驾到、长桌宴、登山定向赛、音乐美食节、旅游大咖采风行等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民俗文化体验,让更多的人了解汾口的历史文脉与人文风情,近距离感受乡土记忆与田园旅游相互交融的魅力,

郑志光、王晓林等县领导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开幕式上,领导嘉宾为2017年千岛湖汾口镇摄影大赛的10位获奖作品作者颁奖,并共同启动了2018年摄影大赛。此外,汾口首本官方版书籍《汾口》以及汾口乡村旅游线路也在开幕式上正式面向公众发布,为更多游客了解汾口、走进汾口提供了历史渊源、旅游景点、餐饮及住宿等方面的服务指南。

体验节期间,作为首次举办民俗文化体验节的汾口镇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力求向前来参与活动的广大游客呈现最为完美的汾口:

在赤川口村欢快的锣鼓中,两条用毛竹、稻草、柴枝扎成的30余米长的草龙,或起伏奔腾,或巡游献瑞,让游客们一睹了非遗的新生魅力,而坐落于村口的草龙文化馆也于当天正式开放,成为汾口草龙形象对外展示及传播的一个重要窗口,馆内陈列着汾口草龙460多年来的历史渊源、精湛手工、表演艺术以及传承发展,游客们参观后都啧啧称奇。

隔壁的汪家桥村,更是不甘示弱,隆重地“晒”出了世代相传了近400年之久的镇村之宝——一道明朝圣旨,据了解,汪家桥村是远近闻名的明末忠烈汪乔年的故里,而这道圣旨正是当年明朝皇帝颁给汪乔年的真迹,在汪氏族人手中代代相传,“晒圣旨”祭祀活动也在汪家桥村已经沿袭了几百年。

除了满满的民俗文化体验,本次活动同样也让一众吃货们大饱口福。在龙门村主街上张灯结彩,40张八仙桌整齐地摆成长达150米的长桌宴,三百余人同时开宴,场面十分壮观,土猪肉、肉圆子、毛豆腐、素馒、吊吊包等汾口传统十八碗菜式令人大快朵颐。这种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传统习俗,也形成了汾口一道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

原千岛湖啤酒厂内的音乐美食节分会场上,也是人头攒动、人气爆棚。汾口镇51个村的代表团都带来了最具特色的小吃及土特产,毛豆腐、辣豆腐、松子豆腐、蒸粉、编子果、乌佬粿、发糕、梅干菜饼、米羹……来自汾口各地的几十种美食,让现场的游客吃得合不拢嘴。千岛湖啤酒、金刚剌酒、清水鳖、村姑辣酱、稻花香米、猕猴桃、蜂蜜等汾口本地出产的农特产品让游客蘸不绝口、满载而归。

活动当天,还有近百名登山爱好者前往汾口镇龙耳山,体验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登山定向赛。这条按照国家级登山步道标准设计规划的“赤川口—龙门—龙耳山”精品文旅线路,整合了汾口的人文资源和自然风光,对古迹、美景、美食等旅游元素进行有机串联,形成了一个运动旅游生态圈,给登山者们带来了一次绝佳的登山体验。

事实上,近年来,汾口积极跟上全域旅游发展新步伐,创新文旅融合新模式,大力发展休闲游览、文化体验新格局,促进乡村振兴,重点将汪家桥圣旨、赤川口草龙、龙门古迹塔、国家级登山步道、湿地公园等沿线资源串联起来,一条龙发展,力求将汾口打造成田园风光、传统民俗、特色美食的一站式体验旅游目的地,而一个底蕴深厚、独具韵味的生态田园强镇也正逐步呈现在世人面前。

作者:记者 韩璐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