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防恐演练!“不速之客”翻墙而入 看杭州最大的瓶装燃气储配站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19-11-28 17:50:05 Thu  来源:杭州网

您家使用瓶装液化气吗?一般在哪儿充气?其实,杭州还在使用瓶装液化气的住户不在少数,主城区共有瓶装燃气用户13.75万户、在用钢瓶28.48万只,这些瓶装燃气供应总规模的四分之三均来自杭州百江液化气有限公司储配站,这里是全市最大的瓶装燃气储配站(充气站),因此,保障其安全尤为重要。

11月28日,市安委会燃气专委会办公室(市城管局)举办杭州市燃气行业平安创建培训暨燃气场站应急安保演练,在杭州百江液化气有限公司储配站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防恐演练,当恐怖分子翻墙而入,厂区值班人员马上就能接收到报警信号,并通过“三防”措施有效处置现场状况。

进入储存区域就看到三个大“圆球”,工作人员介绍,每个“圆球”可以存储1000立方米液化气,加上后面的10个卧式储存罐,共有4000立方米的液化气储存规模。

整个厂区共分为液化气储存、灌装、装卸三个区域,其中最为核心的区域就是演练所在地液化气储存区,当这里发生泄漏时,如果处置不及时,后果将不堪设想。

下午1点左右,演练开始,破坏分子翻越东郊厂周界的围栏进入厂区储存区,随后打开液化气储存设备阀门,正准备逃离现场。殊不知,围栏上早已安装电子报警系统,并且有专人24小时监控。

当液化气泄漏时,液化气泄漏报警装置向厂区指挥人员发出信号,随后,厂区应急抢修队、消防员赶到现场,将还未逃离的破坏分子抓获,同时另外几名队员紧急关闭阀门。从燃气泄漏到队员赶到,只用了短短几分钟。

此时,现场已经弥漫着较为刺鼻和浓烈的液化气,队员们立即打开设置在储存区内的消防水炮进行稀释,前后两个消防水炮同时作业,压缩时间。最后,队员们开展全区排查,搜寻是否有可疑物品遗留。

杭州百江液化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建华表示,厂区每年都会开展不少于2次的应急演练,确保熟练掌握预案,对出现的突发情况能做到有效应对。同时,储灌厂、各供应站均制定有反恐、消防应急预案,定期进行修订。

“我们重点采取‘三防’‘两化’措施,进行安全全面升级。”朱建华介绍,“三防”包括人防、技防、物防,实施重点区域人员重点管控,建立多方联动的安全预警体系,全方位筑牢安全防护网。“尤其在技防方面,与公安系统进行联网,对危险人员自动报警,及时处置,而且储罐、卸液台安装紧急切断阀,所有重点区域内所有电气设备均为防爆。”

今年5月,全市为期三年的“瓶改管”工程全面铺开,计划在2021年底前,杭城餐饮场所要基本普及管道天然气,但是瓶装燃气因其灵活、便捷的特点仍被在燃气消费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尤其是在城市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集聚地以及小餐饮行业中,使用仍较为普遍。

如今冬季来临,厂区内工作人员提醒,冬季用气高峰已经到来,安全使用瓶装燃气要牢记这七点:

一是高层建筑和地下室严禁使用瓶装燃气;

二是要从合法瓶装燃气企业购买瓶装燃气;

三是瓶装燃气使用环境和使用过程中要做到通风良好,使用完毕后不要忘记关闭钢瓶角阀;

四是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燃气灶具、软管和减压阀,禁止使用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到达使用年限(购买之日起8年)后要及时进行更换;

五是瓶装燃气连接胶管使用期限为18个月且长度不超过2米,如有磨损、老化、龟裂等情况也要及时更换;

六是严禁使用直排式热水器,且燃气热水器不能安装在浴室等密闭环境;

七是定期使用肥皂水检查钢瓶角阀、软管、灶具等连接处是否漏气,严禁使用明火查漏。

作者:​ 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项剑飞 周贻洋  编辑:徐洁
11月28日,杭州市最大的瓶装燃气储配站(充气站)百江液化气有限公司储配站,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防恐演练,当恐怖分子翻墙而入,厂区值班人员马上就能接收到报警信号,并通过“三防”措施有效处置现场状况。